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出台職工勞動競賽辦法

揚州推進職工勞動技能競賽制度化規范化

2018年10月29日16:4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江蘇省揚州市總工會出台該省首個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與管理辦法(試行),推進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管理更加制度化規范化,使勞動技能競賽活動成為職工成長成才的綠色通道。

揚州市將職工勞動技能競賽活動分為生產型、智能型、技能型、服務型和主題專項行動5類。市總在組織管理辦法中首次提出了勞動競賽立項制的要求,並且明確了立項的標准,即:競賽活動主題明確,項目內容契合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符合產業發展方向,項目符合知識型、技能型和創新型要求,活動方案切實可行﹔競賽活動覆蓋面較廣、參賽人員較多,對產業升級有引領作用,對產業工人素質提升有促進作用,各工種(項目)決賽人數原則上不少於30人﹔競賽活動成果可學可用,經驗可復制可推廣﹔承辦單位應有舉辦競賽活動的經驗和良好社會聲譽,具備與所申報項目相適應的管理人員、專家隊伍、競賽場地、設備和經費保障等條件。

組織管理辦法對勞動競賽表彰獎勵事項作了明確規定,對市總立項的全市性競賽活動團隊第1名(優勝單位)按程序申報授予揚州市五一勞動獎狀或市工人先鋒號等榮譽稱號,個人第1名按程序申報授予揚州市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獲得第2名和第3名的,授予“揚州市五一創新能手”榮譽稱號,對在臨時主辦的競賽活動和參加揚州區域選拔賽中獲得個人前3名的選手,授予“揚州市五一創新能手”榮譽稱號或參照有關文件授予相應的榮譽稱號。對在全國性競賽活動中獲得前10名、在省級競賽活動中獲得前6名的,按程序申報揚州市五一勞動獎章,同時給予上述團隊和個人物質獎勵。(通訊員賀光明 高玉輝 記者王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