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報告的決議

(2018年10月26日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

2018年10月29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並批准王東明同志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所作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的報告。

大會認為,報告確定的主題闡明了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發展道路、使命擔當和奮斗目標,適應新的形勢發展,符合黨的要求和職工的期望。報告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總結了過去五年工會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提出了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是指導新時代工會工作的重要文獻。

大會高度評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億萬職工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大會充分肯定了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的工作,指出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忠誠履職、積極作為,銳意改革、勇於創新,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大會強調,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大會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是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的強大思想武器。大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度重視,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實踐要求,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貫徹。各級工會組織要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方位、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新階段,把握工會組織新使命、新目標、新要求,努力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

大會同意報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大會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引導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堅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切實承擔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要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充分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團結動員廣大職工以主人翁姿態建功新時代。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旗幟,滿腔熱情做好服務職工工作,提高工會維權服務工作質量,切實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牢把握工會改革部署要求,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提供堅強保証。

大會號召,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凝心聚力、開拓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