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2018年10月26日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

2018年10月29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並一致通過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提出的《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大會認為,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各級工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工會工作和工會改革取得了重要成就。進入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根據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精神,依據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的有關規定,對現行的《中國工會章程》進行適當修改,有利於更好地發揮工會章程的規范和指導作用,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

大會認為,《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和實踐成果,充分體現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工會工作和工會改革取得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成果。

大會認為,在工會章程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中國工會的指導思想,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鮮明強調中國工會堅持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增加工人階級是中國共產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這一內容,明確中國工會承擔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中國工會的基本職責增寫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內容,能夠更好地把黨的領導和黨的意志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始終堅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強調中國工會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對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為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大會認為,增寫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有利於團結動員廣大職工以主人翁姿態建功新時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礡力量。明確中國工會堅持服務職工群眾的工作生命線,增加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的功能,能夠更好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提高服務工作質量,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總結借鑒近年來工會工作和工會改革的新鮮經驗,對會員的權利和義務、基層工會建設、工會干部隊伍、工會經費、資產管理、經費審查監督等部分條文作出適當修改十分必要,對於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具有重要意義。

大會要求,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會員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更加自覺地學習章程、遵守章程、貫徹章程、維護章程,加強自身建設、履行使命擔當,凝心聚力、開拓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