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新起點上再出發

——中國工會十七大閉幕側記

2018年10月29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26日,北京,碧空如洗。

8時許,在庄嚴肅穆的人民大會堂前,參加中國工會十七大閉幕式的代表們陸續抵達。

幾天來,他們圍繞如何更好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等建言獻策﹔在大會各項議程中行使權力、履職盡責,投下神聖一票……

“參會這幾天,我一直被感動著,既感動於黨中央和工會組織對農民工的關懷和重視,也感動於會場裡大家熱烈討論建言獻策的氛圍。”穿著一身藍色仡佬族服裝的周洪穎代表在人群中格外顯眼。

這位曾受益於工會培訓的上海恰爾斯電力(集團)有限公司工程部變電班班長,將黨中央致詞和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中與提升產業工人技能、培育工匠人才相關的表述一一標注出來。他說,不能辜負大家的期待,要把這些“好聲音”帶回基層,讓每一名職工都感受到關懷和溫暖,更有干勁。

“作為基層的工會主席,能來參會,我感到非常激動,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李克強總理作的經濟形勢報告,鼓舞人心,讓我為工人階級的力量感到自豪。”等待入場間隙,浙江金華公交集團工會主席徐敏還在和代表交流體會。從事工會工作18年,她對公交一線職工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努力為他們鼓與呼。

面對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新要求,代表們感覺肩上的責任更重了,迫不及待地相互“取經”。

“作為一名非公企業的工會主席,我將更加努力探索適合企業工會工作的新模式,切實履行工會工作的基本職責,充分發揮基層工會的作用。”湖北國創高科實業集團工會主席陳義秦說,“工會十七大為今后的工會工作描繪了新的藍圖、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有信心完成任務。”

“我對工會十七大報告的感受是:看得見、找得到、信得過、靠得住。”中國鐵路哈爾濱集團有限公司齊齊哈爾車務段工會主席陳梅代表邊說邊展示著記錄滿滿的筆記本。她說,作為一名工會主席,她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服務職工,真正讓工會成為職工的溫暖之家。

“作為一線的先模代表和勞模工作室帶頭人,要起到示范引領作用,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一冶集團有限公司武漢一冶鋼結構有限責任公司電焊工趙宗合代表表示,要進一步立足本職,帶動更多職工帶著精益求精的心,誠實的工作態度,趕超勞模的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10時50分,在庄嚴的《國際歌》聲中,大會勝利閉幕。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時代期待新氣象。

重慶市總工會副主席王平代表腳步堅定。作為重慶市分管職工技能提升工作的副主席,他表示,回去后會迅速組織工會干部積極動員重慶廣大職工學習領會好大會精神,把職工技能培訓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要在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方面下功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方向已經明晰,唯有砥礪前行。

“作為一名工程建設者,我已經迫不及待返程與工友們分享黨中央對工人階級的贊譽與期待。”西藏天路股份有限公司道路施工技術員央金代表說,“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無需多言,唯有努力干!”

正在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習的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總裝配廠調檢一車間工人、班長王建清代表,馬上要回到學校繼續學習。他說,這是一個奮斗者的時代,是一個尊重勞動、尊重知識技能的時代,他將把大會精神帶回到勞模班,還要傳達給工友們,鼓勵大家繼續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爭當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共同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 (記者張 銳 陳曉燕 李 娜 王 群 黃 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