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工代會走筆:時代賦予勞動者的紅利

2018年10月29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在中國工會第十七次代表大會一場小組討論會上,代表們不斷感慨貴州省總工會18年前尋找失聯勞模、呼喚勞模回歸的故事。代表們說,近5年間,圍繞國家經濟建設發展的中心任務,在各級相關部門的共同推進下,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已在全社會形成共識。

擔大任、拿大獎,一線產業工人越來越“高大上”——來自中航工業的洪家光代表對於黨和國家對工人階級的高度重視感受深刻。2011年,通過推薦與層層選拔,洪家光一舉奪得第七屆“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車工組冠軍,那是他夢想起航的時刻。今年初,由他研發完成的航空發動機葉片滾輪精密磨削技術,獲得國家2017年度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洪家光坦言,20年前成為一名技術工人時,艱苦的工作環境讓他一度對未來感到迷茫。而如今,憑借堅持不懈的努力,他已經成為中航工業首席技能專家,“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唯學歷唯能力,是這個時代賦予勞動者的紅利。”洪家光說,黨中央致詞、工會十七大報告中對工人階級的高度評價,以及助推產業工人成長的有關內容,字字句句都讓他感到溫暖。

“大會小組討論期間我爭取了兩次發言,由衷地想要表達自己的心聲。時代為我們一線勞動者提供了廣闊的舞台,我也在不斷成長進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技師潘玉華代表,是2016年國家推選出的第一批大國工匠之一,有著“軍工繡娘”的美譽。近年來,“成名”之后的潘玉華在相關部門組織下走出去開講座、作報告,視野越來越開闊,綜合能力明顯提高。工會十七大召開前夕,她還作為大國工匠代表,受邀在國新辦與媒體交流。

“這是一個充滿機遇和變革的時代,不主動學習就會被淘汰。”潘玉華說,向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的方向提升自己,才能立足崗位實現自我人生價值。

福建南平南孚電池有限公司研發總監常海濤代表既是全國勞模,又是南平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大會間隙,他還用電話與研發團隊討論問題。常海濤介紹,19年前,國內尋呼機使用的電池全部從國外進口。雖然目前我國鹼性電池的質量水平已與國際相當,但降本增效的問題還沒有解決,這也是他們一直攻關的方向,“這件事刻不容緩,我們有信心,一定會實現!”(記者李 娜 陳曉燕)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