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上海閔行區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

為產業工人提供有溫度的公共服務

已供應單位租賃房一萬余套,未來三年三萬余套社會租賃房向產業工人安居傾斜

2018年10月30日13:30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閔行區委、區政府日前召開閔行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會,在印發《關於推進新時期閔行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的同時,還制訂了《閔行區加強產業工人公共服務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引入社會參與精准對接責任,為產業工人創造更有溫度的城市公共服務。

今年上半年,閔行區委、區總工會牽頭開展專題調研。調研顯示,目前,產業工人當中存在著職業自豪感和社會認同感不高、薪酬福利體系尚不完善、職業發展通道比較狹窄、職業教育培訓體系不夠完善等4大瓶頸,阻礙著高技能職工成長成才。

此外,公共服務尚未有效覆蓋,也給產業工人安居樂業帶來較大困擾。“優秀技術工人培育遇到的問題”中相關數據顯示,19%受訪者認為公共服務(交通、住房)不夠完善,另有26.7%希望政府能夠在交通、住房等領域提供便利,有25.3%希望在落戶、子女就學等公共政策方面給予傾斜,尤其是外省市農業戶籍的技術工人群體呼聲最高。由於租住房屋或暫住單位宿舍,一些外地產業工人無法進行租賃合同登記備案等,導致無法辦理居住証,進而使子女入學及申請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等無法落實。

為此,閔行區把“加強產業工人公共服務全覆蓋”作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特色和亮點。《三年行動計劃》圍繞產業工人素質技能提升、就業服務保障、住房保障改善、園區交通優化、教育提質、健康服務強化等又提出8大工程內含22項細分,並提出力爭到2020年,完成讓全區職業技能培訓人數3年累計達9萬人,勞動爭議案件工會參與率達30%以上,體育場地設施面積3年累計新增15萬平方米等目標。

作為保障產業工人服務主體的閔行區政府,還引入社會力量參與產業工人公共服務,形成政府、市場、社會互為協同的氛圍。其中,區房管局將著力推進產業工人住房保障改善工程,支持符合條件的企事業單位、產業園區利用自持的產業類工業用地建設單位租賃房向職工出租。目前,全區已經供應單位租賃房1.13萬余套。未來3年實現社會租賃房項目基本竣工3萬余套,新增代理經租房1萬余套,進一步向產業工人安居傾斜。

閔行區總工會副主席許向東介紹,區總力爭到2020年形成100名“閔行當代工匠”人才庫。通過做實“互聯網+”普惠服務、建好網上職工之家、探索創建工會“閔工學堂”等舉措,力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各項任務取得實效。(記者錢培堅)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