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在甘肅,廣大工會干部爭做表率,率先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擔起擔子、負起責任——

心中那把“工字尺”

2018年10月30日13:57  來源:《工人日報》

在甘肅,廣大工會干部爭做表率,努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率先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擔起擔子、負起責任。一把嚴謹敬業的“工字尺”時刻裝在心中,代表著新時代工會干部的擔當和作為,也是工會人盡職履責的生動寫照。

由點到面的“尺”

“今后就要拓角擴邊,不斷擴大工會組織的有效覆蓋面。”作為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段迎存對推動完善“工會小三級網絡”建設有了更多思考。

據了解,近年來,蘭州市總工會圍繞重點領域、重點行業,不斷創新建會方式、拓寬建會領域、突破建會難點,依托區域性、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加大中小型非公企業對標組建力度,先后組建七裡河區鹼溝沿醫藥器械聯合工會、皋蘭縣問雲小微企業聯合工會、蘭州市房地產行業工會等一批區域性、行業性工會組織。同時,通過“黨工共建示范社區(村)工會”的創建活動,誕生出“民生千紙鶴”“零距離愛心驛站”“社區星級工會”等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品牌。

“現在,按照新時代工運事業的標尺一量,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段迎存表示,今后要不斷完善 “鄉鎮街道——村社區——基層工會”小三級網絡建設,破解非公企業建會難題,在農民工相對集中的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集中時間、集中精力、集中宣傳、集中建會,全面提高農民工組織化程度,建立健全農民工維權機制,提高農民工隊伍素質和就業技能水平,為農民工辦實事解難事,進一步提升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鐵人精神的“尺”

“要完成工會工作新的歷史責任,更需要大力弘揚鐵人精神、石油精神!”在中國石油玉門油田分公司工會副主席兼女職工委員會主任朱俠萍心中,鐵人精神就是她心中一把獨特的“工字尺”。

玉門油田坐落於祁連山下的戈壁腹地,這裡不僅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口油井、第一個油田、第一個石化基地,也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戰士鐵人王進喜的故鄉。

“新時代是勞動者奮斗的舞台,勞模工匠是最閃亮的時代明星。”說起這些,朱俠萍激動地說,“以鐵人精神為標尺,不負黨的重托,不負廣大職工的期盼,忠誠履行職責,竭誠服務職工,為油田發展立新功,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作貢獻,就是我們工會干部心中不變的信念和標尺!”

創先創優的“尺”

“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就是推動工會改革、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一把‘尺’。”張掖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琳的這把“尺”是廣大工會干部履職盡責、干事創業的新標尺。

近年來,張掖市總工會針對全市企事業單位規模不同、領域不同、業態不同、經營方式不同等實際情況,堅持把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與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相結合,與單位發展目標相結合,與推進工會開展的精准扶貧、建功立業、素質提升、班組創新、健康幸福等“十大行動”相結合,與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相結合,使勞動和技能競賽形成鮮明的地方特色。在王琳看來,創先創優推動形成了層層比武、月月比賽、人人參與、崗崗練兵、全面開花的發展新局面。

攻堅克難的“尺”

位於甘肅南部的臨夏州,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作為臨夏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的馬梅英心中也有一把攻堅克難的“尺”。

馬梅英說:“把工會十七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需要我們每一名工會干部銳意進取、改革創新,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

目前,臨夏州總工會正在圍繞服務職工創業創新打造一座綜合性工作平台。該示范基地職能定位為“四站合一”。通過建設“職工創新創業示范基地”和“州總工會職工服務站”,為職工創新創業加油,為困難職工子女、農民工及其他有創業意願的群體提供免費辦公工位、項目融資對接、項目宣傳推廣等一站式創業服務﹔促進職工素質提升,促進創新成果進一步交流、轉化。在工會服務站裡,工會干部轉變工作作風,輪流排班駐站,及時了解職工的所需所盼,提供建會入會、困難幫扶、就業扶貧等面對面服務。(記者 康勁)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