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對企業勞動規章中不合法條款明確說“不”

鎮江發布勞動規章制度“負面清單”

今年在百家企業開展試點,2020年覆蓋1萬家企業

2018年10月31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25日,江蘇省鎮江市總工會、鎮江市人社局共同發布《勞動規章制度“負面清單”(試行)》,對企業勞動規章中的不合法條款明確說“不”。

記者了解到,勞動規章制度是企業內部勞動用工管理、明確企業和職工勞動權利和義務的規范總稱,是企業內部的“准法律”,也是法院審理勞動爭議的依據之一。這份“負面清單”是根據《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和《江蘇省企業民主管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制定而成。之所以稱之為“負面”,是因為清單羅列出了用人單位在制定勞動規章中應禁止出現的內容,清晰明了,易於操作。其中包括勞動報酬、工作時間、勞動定額管理、保險福利、勞動安全衛生、勞動紀律、休息休假、職工培訓、勞動合同管理等9章共56條。這些都直接涉及勞動者的切身利益,也是企業在制定勞動規章制度時都會遇到的重點。“負面清單”明確提示各企業在制定和修改規章制度時不得觸碰法律紅線,在這個前提下,用人單位即可根據自身實際,自主靈活制定相關條款。這樣,確保勞動雙方的合法權益都能得到保障,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

為確保“負面清單”得到落實,鎮江市總和人社局兩單位共同發文,在全市企業中開展為期3年的“百千萬”活動,即:2018年在全市100家企業中開展試點,2019年在1000家企業中推行,2020年覆蓋1萬家企業,最終實現全市所有企業達到勞動規章“負面清單”要求的工作目標。

同時,工會和人社兩家單位還為企業提供免費的“勞動規章制度法律效力評估服務”,企業可以自願提供自家草擬的勞動規章制度,由市人社局和市總工會分別對其條款合法性和履行民主程序情況進行評估,便於企業及時修改調整。

江蘇省總工會副主席徐勇認為,“負面清單”能有效指導用人單位吸取其他企業由於規章制度不合法產生問題的教訓,順應職工的期盼,貼合企業的實際,少走彎路,節約時間、精力和誠信方面的成本,促進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從而對社會經濟發展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這個活動實質上是對企業民主管理環境中存在的‘灰塵和霧霾’進行的一次大掃除,對隱藏在企業規章制度邊邊角角裡不合理、不合法的條款內容進行的檢查、修改和完善行動。”(記者王偉 通訊員范翊)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