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江西工會力推勞動法律監督條例落地

配備近20萬勞動法律監督員

2018年10月31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河南籍農民工郭師傅在江西豐城某建筑工地安裝水電時墜樓致傷。由於拿不出醫療費無法進行手術,郭師傅向豐城市總工會求助。豐城市總派勞動法律監督員與工程承包方協商,兩次溝通后,用人單位於近期支付了郭師傅住院醫療費用,並支付工傷補償金20萬元。

《江西省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1年來,江西省各級工會大力開展學習宣傳《條例》、完善組織和隊伍建設、創新“三師一室”源頭化解矛盾方式,推動《條例》落地,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促進了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據不完全統計,各級工會開展《條例》宣傳活動229場次,發放《條例》及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宣傳資料18萬份,為近1.2萬名職工(農民工)提供了法律服務。

據江西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饒劍明介紹,全省各級工會按照規定,進一步推進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和監督員隊伍建設,形成了省、市、縣(市、區)、產業、區域(行業)、基層工會多層次的工會勞動法律監督體系。截至今年9月底,已建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組織74358個,配備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193334名﹔舉辦《條例》培訓班21場次,培訓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師資2319人。

江西省還著力打造“三師一室”維權平台,運用“志願者+購買服務”的形式打造3個服務團隊,即由律師組成法律援助律師團隊,由勞動關系協調師及熟悉經濟、工會、勞動工資等方面的專業人才組成勞動關系協調師團隊,由職業健康專家、體育教師、醫生、心理咨詢師等組成健康工程師團隊。三方以“沙龍茶敘”的方式在勞動爭議調解室為職工開展法律監督、健康咨詢等服務。

江西省總工會副主席吳海平告訴記者,截至9月,江西112個工業園區建立“三師一室”,同時建立611個“三師一室”服務站點,“三師團隊”共有1436人,累計受理勞動糾紛2723起,成功化解2502起,涉及金額總計1.86億元。(記者盧翔 通訊員庄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