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廣大職工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

肩負起主力軍光榮使命 凝心聚力建功新時代

2018年10月31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29日在中南海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全國廣大職工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導,肩負起主力軍光榮使命,凝心聚力積極建功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我國廣大職工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把自身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夢同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愛崗敬業、爭創一流,以不懈奮斗書寫新時代華章,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一線工人深受鼓舞。我們深深感受到,要把個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中建二局三公司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項目土建工長吳宜倫,正在為2022年北京冬奧場館項目而忙碌。他告訴記者,自己將時刻謹記總書記講話精神,愛崗敬業,爭創一流,努力提高技能,爭作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把爭創奧運精品工程作為奮斗目標,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行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說,要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這讓我很受啟發。”港珠澳大橋島隊項目部副經理郭威說,參與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建設,極大地激發了建設者的創造力和熱情,培育了許多高水平、高素質的產業工人。“工會搭建舞台挖掘人才,起到了大作用。產業工人隊伍的整體素質提升了,才能完成艱巨的建設任務,才能做好重大工程。”郭威表示,他將牢記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發揚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精神,堅持“每一次都是第一次”,把每一個工程都努力做成品質工程。

中鐵七局三公司盾構分公司作業隊隊長趙剛剛,參加了不久前勝利閉幕的中國工會十七大。他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工人階級的關懷和期望,讓自己深受鼓舞也深感溫暖,還感到了沉甸甸的責任感、使命感。“我從一位農民工成長為作業隊長,是偉大的時代給了我機遇。自身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是緊緊聯系在一起的,個人夢同中國夢也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我將在今后的工作中,爭當好工匠,鑽研技藝、帶好徒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了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的重要性,我們一線技術工人都感到振奮。”全國勞動模范、大慶油田採油四廠採油工楊海波,2012年擁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他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將充分利用勞模創新工作室這一平台,發揮勞模和工匠人才帶動職工創新的作用,積極開展技術攻關和技能人才培養工作,為大慶油田添彩,為中國夢助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圍繞樹立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引導職工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深入開展各類競賽活動。

10月30日,2018年成都百萬職工技能大賽建模設計比賽在中建八局天府科創園項目啟動。參加本次比賽的農民工選手鄒建在外打拼多年,他表示,自己明顯感到近年來農民工的工作生活環境大大改善,尤其是各種技能比武、勞動競賽讓大家得到了實惠,幸福指數不斷提高。“我要更加努力地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決不懈怠。”

全國勞模、中鐵五局貴州公司銀西鐵路項目部作業隊副隊長劉光祿感慨地說,黨和國家為廣大基層職工提供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工會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為職工群眾提供了實現自我價值的平台。“作為一名扎根工程施工一線30多年的建設者,我要立足崗位,把個人夢同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 (記者 郭強 毛濃曦 張世光 李豐 李娜 劉友婷)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