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幫提升技能 促創業就業 助脫困解困

四川工會14項重點措施服務2000萬農民工

責任落實到人,完善督察考核機制確保實效

2018年11月01日13:29  來源:《工人日報》

“發自內心地感謝工會,讓我們真切感受到雖遠離家鄉,遇到困難時身后依然有堅實的依靠。”近日,四川省總工會駐廣州法律援助站歷時25天,幫助384名川籍務工人員成功追討欠薪1200萬元,作為受益人之一的吳映昌感激地說。

通過向戶籍所在地工會尋求幫助,依托省際城際間聯動成功維權,這樣的案例在四川工會系統並不鮮見。早在2005年,四川省總工會與江蘇、上海、廣東、福建四省(市)工會簽訂聯動維護農民工權益協議。截至今年7月,四川已與24個省(區、市)、133個市(州)和162個縣(市、區)建立省(城)際農民工聯動維權機制,覆蓋出川農民工800多萬人。僅在過去5年間,四川工會處理省內外跨區域聯動維權案件860件,追討工資及工傷賠償金超過3.16億元。

這是四川工會關愛服務農民工工作的一個縮影。今年9月,《四川省總工會關於印發<關愛服務農民工工作方案>的通知》面向全省發布。《通知》以14項舉措明確全省工會關愛服務農民工的各項任務目標,具體包括:開展給川籍農民工寫一封信活動和常態化的慰問探望活動,深化素質提升行動和就業創業援助服務,強化協商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動解決農民工工資支付問題,加強在外農民工法律援助,幫助解決困難農民工生活問題實現精准脫貧,豐富精神文化生活,選樹宣傳農民工先進典型等。

《通知》還對重點工作確立年度及遠期任務目標,如每年幫助4萬農民工提升技能等級,省總工會將在2019年建立30個農民工培訓基地﹔每年幫助8萬農民工轉移創業,3000名農民工(職工)創業,帶動3萬人實現就業﹔資助8000名貧困農民工子女上學﹔培訓貧困農民工800名,助力4000余名貧困農民工脫貧解困﹔今年內建成貧困縣農民工文化驛站30家,到2020年實現全省88個貧困縣全覆蓋﹔提高農民工群體成為勞模先進的推薦比例,讓更多優秀農民工代表獲得榮譽。

為確保各項任務目標實打實出成效,叫響做實“農民工有困難找工會”,《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必須建立健全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將責任落實到部門、落實到人。完善督察考核機制,落實農民工工作月報制度,把農民工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考核重點。

“關愛服務好2000萬川籍農民工,不僅是四川工會作為娘家人的職責所在,也是四川工會工作不斷發展的題中應有之意。面對這一重要課題,我們工會人仍需付出更多努力。”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表示。(記者李娜)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