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工會聯合5部門辦職工滿意食堂助推鄉村產業振興

臨朐:職工吃好了,村民也有班上了

目前,全縣已建成職工滿意食堂32個,職工菜籃子基地帶動5680名農民工家門口就業

2018年11月01日13:33  來源:《工人日報》

“這裡每天產出3000公斤蔬菜直供5個企業食堂,8000名員工都吃咱自己種的菜呢!”10月15日,在位於山東臨朐縣東城街道朱位村的華建農業生態園蔬菜大棚裡,村民馮長珍邊摘西紅柿邊說,“村裡人也得了好處,就在家門口上班,還加入了工會,比原先到處打工強多了。”

這是山東華建鋁業集團公司建立的300畝無公害蔬菜基地,被臨朐縣總工會等單位評為“職工菜籃子基地”。基地解決了農民工家門口就業問題,助推了鄉村產業振興,同時,新鮮的蔬菜瓜果直送企業,職工對食堂的滿意度也大大增加。

這是臨朐縣開展“辦職工滿意食堂,引工商資本下鄉,助鄉村產業振興”工程的一個實例。據臨朐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孔新介紹,該縣總聯合縣農業局、市場監管局等5個部門單位,通過制定標准對企業食堂評估挂牌的辦法,推動企業採取流轉土地自建或聯建、委托村級組織代建、協議現有生態園區定點供應等多種方式,建設綠色食材基地或農場。農戶或企業職工通過土地流轉、入股、托管、合作、打工等方式,參與菜籃子基地產業鏈項目,實現家門口創業就業致富。目前,全縣已建成職工滿意食堂32個,職工菜籃子基地46處、6700畝,引導投資9600萬元,帶動5680名農民工家門口就業。

蔬菜直供企業食堂,免去了中間流通環節,既為企業省了事,也讓職工吃上了更新鮮安全的蔬菜,改善了職工伙食。臨朐恆信鋁材公司河南籍農民工段振東就認為“現在吃的比以前放心多了”。

在職工菜籃子基地建設過程中,企業資金的投入和規模化種植,也為鄉村帶來了直接經濟效益。作為16家企業的定點菜籃子基地,盛臨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利用自身資源和技術優勢,支持建設了信通農業、三禾果蔬、金龍果蔬等8家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帶動多個村的村民走上致富路。

為保証蔬菜質量,臨朐縣成立工程實施領導小組,對挂有菜籃子基地標牌的單位實行動態管理。縣總工會組織成員單位每半年進行一次現場監督檢查,同時聯系企業工會干部,督促企業工會每季度組織職工對食堂提一次合理化建議,並進行一次滿意度調查,發現問題限期整改,對不達標者給予摘牌並進行相應處罰。如果是蔬菜質量問題,將影響對蔬菜基地的評分。

經過創建“職工滿意食堂”助推,“下鄉種地”眼下正成為臨朐企業的一種趨勢。恆信鋁業公司董事長夏永波表示,企業正計劃以后勤保障為依托,從建農場入手投資農業產業。而華建農業生態園二期1000畝土地已流轉完成,預計明年建成投產。(記者叢民 通訊員解全升 李興華)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