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四級工會聯動 月報專報結合

浙江省湖州市總強化勞動關系預警調處

2018年11月01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浙江省湖州市總工會不斷強化勞動關系預警調處工作,形成四級工會聯動、月報專報結合、季度分析研判、預警調處銜接的工作運行機制,實現勞動關系矛盾早發現、預警調處早化解。2012年至今,已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2.75億元。

建立信息報告制度。湖州市總要求各級工會注重“預測、預報、預防”,探索建立多元、快速的勞動爭議信息傳遞渠道。在全市工會系統建立企業、鄉鎮(街道)、縣(區)、市總四級信息報告網絡,形成自下而上的情況報告、信息反饋和溝通渠道,各級工會通過多形式、多渠道,及時搜集掌握本單位、本產業、本地區勞動關系運行情況和勞動爭議調處狀況,完善勞動關系預警調處平台。

據介紹,建立信息報告制度以來,湖州市各級工會組織發揮工會干部和維權信息員的作用,仔細摸排情況、分析原因,並及時報送信息、開展調解,通過每月排查、與企業協調等形式,妥善處理勞動爭議糾紛隱患。2017年,全市工會共參與調處勞動爭議2147件,涉及企業1993家、職工5977人。

月報與專報相結合。各級工會收集、掌握本地區、本系統內勞動關系運行和勞動爭議調處等情況,並進行分析匯總,每月一報。對本地區、產業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財產損失和嚴重影響社會穩定的突發性、群體性事件,以專報的形式及時報送。通過月報、專報的形式及時將勞動爭議處理等情況報送到上級工會以及市委、市政府等相關部門。(通訊員周建巨 記者鄒倜然)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