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全國各級工會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

奮力譜寫新時代工運事業工會工作新篇章

2018年11月01日13:28  來源:《工人日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月29日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全國各級工會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用講話精神統領工會工作,奮力譜寫新時代工運事業工會工作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工運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要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大對職工群眾的維權服務力度,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勇於擔當、銳意進取,積極作為、真抓實干,開創新時代我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工會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明確了工會工作的根本宗旨、前進方向和目標任務,必將激勵廣大工會人以更加飽滿的熱情真抓實干,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貢獻。”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農表示,湖南工會將積極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工會系統形成生動實踐,強化責任擔當,始終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

“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強化政治引領,這是工會工作的關鍵。”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說,福建工會將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工會系統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實踐中,福建工會將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匯聚建功立業力量。深化改革創新,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抓好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加強工會干部隊伍建設,進一步優化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結合實際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和為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

“要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更好地承擔起團結帶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聚焦主責主業,凝聚奮進力量。”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表示,全省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以改革創新為強大動力,精准聚焦發展主題,更加自覺地把服務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為著力點,盯牢職工所盼、黨政所需、工會所能的領域,踐行對群眾的親勁、抓工作的韌勁、干事業的拼勁,全面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擦亮河南關愛勞模工程、中原大工匠培育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等特色品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會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把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

“作為一個從事工會工作近30年的工會人,我深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高度重視。” 安徽省總工會宣教部長曾傳發表示,“總書記指出,工會要協同各個方面為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發揮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養造就更多勞動模范、大國工匠。我們最近正在舉行勞模工匠進校園活動,就是要在青年學生中弘揚勞模精神,引導青年學生增強勞動觀念,努力培養一批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總書記重要講話語重心長,增強了我們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工會主席王海濤表示,“公司首屆職工技能運動會已進入了決賽階段。我們要奮力開創企業工會工作的新局面,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投放,把廣大職工凝聚在黨的周圍。要加強對工會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完善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機制,深入基層一線,加強調查研究,堅決防止“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上海楊浦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黨支部書記張鴻祥表示,我們一定要學深悟透,貫徹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扣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積極謀劃好當前和今后各項服務職工工作,以職工為中心,堅持問需於職工、問計於職工、問效於職工。用心用情做好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工作,把職工服務中心打造成有溫度、接地氣、聚人氣、有生氣的服務職工陣地,做職工群眾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記者 方大豐 於靈歌 余嘉熙 陳 華 錢培堅 康 勁採寫)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