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工人日報評論員: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

——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11月02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的關心重視,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堅強領導,對工會組織寄予的厚望。這是對全國廣大工會干部的激勵鞭策,也是對億萬職工群眾的巨大鼓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突出強調了堅持黨對工會工作領導的根本原則、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的使命擔當、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任務、履行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的方向目標。這一重要講話,進一步豐富發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我們黨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是指導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各級工會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其精神實質,以實際行動迅速推動在工會系統和職工群眾中形成生動實踐。

我國工運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工會要忠誠黨的事業,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工會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必須始終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我們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工會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沒有取得明顯成效,關鍵看有沒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工會必須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歷史規律性、時代必然性,明確了工會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會組織的政治屬性,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証。

因此,各級工會組織必須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進一步完善學習制度,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培訓,特別是要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反復研讀,入腦入心,增強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探索和把握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特點與規律,不斷推進工會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工會工作做的是群眾工作,實質上就是政治工作,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我們要自覺把工會置於黨的領導之下,自覺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工會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進。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進而轉化為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結合實際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各級工會要自覺成為在職工群眾中、在基層凝聚人心、堅守前哨、沖鋒陷陣的戰斗隊、工作隊,把執行黨的意志的堅定性和為職工服務的實效性統一起來,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保証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要加強和改進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研究解決工會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推動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工會干部隊伍,支持工會依法依章程創造性開展工作。

新時代賦予工人階級新使命,新征程召喚工會組織新作為。黨中央寄予厚望,職工群眾充滿期待,工會工作大有可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銳意進取,苦干實干,奮力譜寫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篇章。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