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不變”的是典型人物的先進性標准,“變”的是對先進典型的管理和要求更人性化,更有時代特點。

選樹典型,讓更多職工能學、想學、願意當

2018年11月02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大連火車站出了3個全國勞模:胡金玲、呂玉霜、劉曉雲。一個小小的火車站為什麼能成為“勞模搖籃”?一番深入採訪,記者終於找到了答案:大連站在典型選樹上有一套辦法,歸納起來就是“不變”與“變”。“不變”的是對典型人物的先進性要求,“變”的是對先進典型的管理和要求更人性化,更有時代特點。

讓典型可持續

胡金玲今年77歲了,1956年被評為全國勞模。老人對那時的工作記憶猶新,她說,春運時客運員忙得像走馬燈似的,這邊剛檢完票,那邊就通知列車進站,然后跑到站台維持秩序,忙完站台上的工作,緊接著又趕到出站口維持秩序,每天都要到凌晨3時,直到最后把從煙台坐船過來的旅客安排進站,才算結束一天的工作。胡金玲說,那時口袋裡必備的就是糖塊,餓了、渴了、嘴唇干了,就悄悄往嘴裡塞一塊。

大連站黨委副書記於洋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從1956年大連站出了第一個全國勞動模范起,他們就看到了勞模的品牌價值和社會影響力,因此,一直努力研究和探索先進典型的選、樹、培養等工作,做到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讓先進典型有可持續性,讓更多職工能學先進,樂當先進。

2003年,31歲的劉曉雲從部隊轉業到大連站,成為一名客運員。這時站上的呂玉霜已是大名鼎鼎的“問不倒”,已獲得鐵道部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多項榮譽。就在這年,大連站以呂玉霜名字設立了“呂玉霜服務台”。好學上進的劉曉雲一有閑暇時間就悄悄站在服務台外觀察呂玉霜的服務,暗自把呂玉霜作為自己學習的榜樣。

這時的呂玉霜已接近退休年齡,大連站領導開始給她物色徒弟,站領導和呂玉霜同時看上了劉曉雲,2003年11月,劉曉雲調到問詢處,成為呂玉霜的徒弟。挑選有培養前途的年輕人做先進典型的徒弟,讓勞模后繼有人,這是大連站傳承勞模精神的第一項工作。

劉曉雲跟著師傅學習畫鐵路運行圖,熟練掌握各車次發車、轉車時間,隨時為旅客出行當參謀﹔拿著師傅給她的、手寫的大連站通往各旅游景點、商業區的公交車線路筆記本一站站熟悉、默記,很快她也成了“問不倒”。

讓典型發揚光大

呂玉霜2006年退休,劉曉雲開始負責“呂玉霜服務台”工作,如何超越師傅、讓先進典型再上一層樓?劉曉雲在思考、在努力創新,大連站也積極鋪路架橋,讓先進典型更先進。

劉曉雲說,她不僅要像師傅那樣工作,還要將勞模精神發揚光大。工作中她發現,有的旅客攜帶的物品包裝捆扎不結實,時常會破包散漏。劉曉雲就去批發市場買來方便袋、包裝盒、膠帶、捆綁繩等,以解旅客不時之需﹔大連是海濱城市,有些旅客下了火車,需要乘船旅行,劉曉雲就與大連港客運站溝通,印制了一批標有航線、發船時間和查詢電話的名片,發給有需求的旅客﹔開設了大連站“呂玉霜服務台”微博和“劉曉雲服務團隊”微信號,提供事項預約、失物招領等服務﹔還建立了由200多名經常乘坐火車的重點旅客組成的QQ群,為他們提供進站、乘車、出站等一條龍網上預約服務﹔為了掌握基礎救助和護理等急救技能,劉曉雲報名參加了紅十字會組織的系統急救培訓,並對服務台的問事員們進行培訓,讓大家掌握常見疾病的應急處置方法。

2015年,劉曉雲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為了更好地發揮勞模作用,傳承勞模精神,大連站在候車大廳建起了“劉曉雲工作室”,設有“哺乳室”“特殊旅客休息室”和工作間,讓劉曉雲展示勞模精神有了新載體。2017年,劉曉雲被提拔為客運值班站長,從工人崗轉為干部崗,負責“呂玉霜服務台”的同時,又讓她負責職工技能培訓、處理旅客投訴、旅客遺失物品查找、組織更大范圍的社會公益活動等,給她提供了更廣闊的展示勞模作為的舞台。

讓典型有名有利

一提起先進典型,似乎就意味著無私奉獻,就意味著吃虧,這讓比較自我的“80后”“90后”們很難接受。於洋說,讓典型的先進行為能夠持久並不斷光大,讓全站職工樂於學習、能夠學習、願當先進,在選樹典型的指導思想上就要與時俱進,關心典型成長的同時,也要關心他們的基本生活需求,讓典型有名有利。

呂玉霜現在還能記起那件讓她非常感動的事。1993年,《大連日報》以“問不倒”為題報道了呂玉霜的事跡。一夜之間,呂玉霜成了大連市的“名人”,問詢量激增。有來“故意”問詢的,有特意來看她的,也有記者來暗訪的。呂玉霜說,當時她最大的擔心是一旦哪個問題沒答上來,給大連站丟臉。每天一走進車站她就害怕,冒虛汗,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回答問詢。

為了減輕她的恐慌,車間工會主席劉淑珍給她按摩,教她如何緩解壓力﹔單位特意給她放了3天假,讓她好好休息一下,放鬆精神。呂玉霜在3天休息時間就做了一件事,天天到廣場跳健身舞,練習跟不同的人相處。上班后,她重新煥發精神,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呂玉霜說,如果沒有領導的關心,她可能那個坎就過不去,更不用說以后還能當上全國勞模了。

“呂玉霜服務台”每天要接待成千旅客問詢,工作量特別大,如果遇上雨雪天氣,列車停運,旅客滯留,服務台的問事員們一天不知道要回答多少次問詢。因為工作量大又繁雜,大連站就在獎金上向他們傾斜,讓他們多勞多得。同時,劉曉雲帶領大家走向社會開展公益活動時,大連站負責派車、提供慰問品、組織年輕職工與劉曉雲一同前往,讓年輕職工在耳濡目染中學習勞模精神,也收獲成就感。(顧威 記者 劉旭)

(責編:孫爽、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