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無錫工會復制推廣項目化管理成功經驗

46個重點項目“面上開花”激發工會工作活力

2018年11月05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做好工會工作,必須聚焦問題、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作動力活力。”這些天,江蘇省無錫市總工會正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總結前些年用項目化管理推進重點難點工作,進而復制推廣成功經驗,提升工會工作整體水平的做法,無錫工會明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近年來,無錫工會堅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下謀劃、把握和推進工會工作,2013年起創新推出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模式,將經濟和行政管理領域的方式手段導入工會工作,對創新性、突破性工作實施“工作工程化、工程項目化”。截至2015年底,全市工會立項103個,成功結項99個。

創新是要解決問題。按照“前三年樹品牌、樹樣板、出亮點,后三年抓推廣、抓應用、促創新”的思路,2016年,無錫市總工會全面啟動項目化管理復制推廣工作,把立項階段打造的一批優秀項目成果復制推開,實現由“點上突破”到“面上開花”。

以“工會元素鮮明、過程管理到位、社會效益凸顯、在全市具有推廣價值”為考量標准,廣泛征集基層和相關方面意見,篩選出46項涵蓋工會工作各領域的復制推廣重點項目,編印成《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復制推廣實操手冊》,每個項目由基本做法、工作流程、保障措施、注意要點等部分組成,方便學習借鑒。

惠山區總工會創建“星級職代會”的項目成果被多家復制。江陰市總工會結合實際,將全市各級各類企業分成市總直屬企業、上市公司骨干企業,面廣量大的非公經濟中小企業以及局系統下屬企事業單位等三大板塊進行分類指導,推進職代會制度規范化建設。截至目前,全市百人以上企(事)業單位職代會建制率達到100%,非公企業建立廠務公開制度達92.5%。

五位一體職工之家建設、職工技術創新“三智”工作平台、縣級市產業工會新模式、十五分鐘職工服務圈……46個項目化管理成果,陸續被全市各級工會相互借鑒、復制推廣。

無錫市總工會還專門成立了領導小組,對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工作進行過程管理,注意立項和復制質量。通過發放工作經費補貼、評先選優,鼓勵創新、鼓勵復制轉化。2017年底,表彰了16家2016~2017年度工會工作項目化管理復制推廣優勝單位(涉及復制推廣項目18項)。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無錫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陳德榮表示,下一步,無錫工會將繼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努力推動職工素質建設、能力建設、權益建設、服務建設以及工會組織建設和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推動無錫當好江蘇高質量發展的標杆、示范和領跑者作出新的貢獻!(記者王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