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圍繞基本醫療、就業創業、子女上學、住房安全、基本生活精准施策

山東省總明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路徑

2018年11月05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山東省總工會印發《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方案》明確了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方向和路徑。

《方案》提出,每年將完成三分之一以上建檔立卡困難職工的解困脫困任務,對於新產生的困難職工按照相關標准同步建檔,實施幫扶救助。到2020年,人均純收入在當地城市低保標准下建檔困難職工全部實現解困脫困。對重病喪失勞動能力和身體殘疾的深度貧困職工,推動由政府納入救助制度兜底,同時,建立工會常態化幫扶機制,保障貧困職工的生活水平達到當地城市低保標准以上。

《方案》提出,規范完善動態管理,每年各地集中開展一次走訪調查,確保對當地困難人口、致困原因、幫扶措施、脫困成效做到“4個清楚”,對新致困和返困的及時納入建檔范圍,並嚴格退出標准和程序。建立健全聯系人制度,推行每個困難職工家庭與所在單位、聯系人之間一一對應安排,實現工會和困難職工“一對一”精准對接和“面對面、點對點、零距離”的幫扶服務。同時,整合社會資源,積極搭建社會資源和困難職工需求精准對接平台,並借助“互聯網+”模式實現資源共享。

《方案》要求圍繞實現基本醫療、就業創業、子女上學、住房安全、基本生活5項保障精准施策,開展有針對性的幫扶,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新路徑。充分運用就業創業扶持政策,依托各級“工友創業園”、工友實訓基地等工會就業創業平台,通過開展創業援助、技能培訓促就業、陽光就業等計劃措施,幫助困難家庭成員就業創業。聚焦醫療幫扶,積極推動將困難職工納入基本醫療制度和職工大病保險制度保障范圍,大力開展職工互助醫療、專項救助活動。同時,注重制度保障,強化社會救助,確保兜住困難職工基本生活底線。(記者叢民 通訊員孫書嶺)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