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近來,多省市出台獨生子女護理假政策,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其落實卻不盡如人意

焦點關注:帶薪護理假 聽著美休著難

2018年11月06日10:27  來源:《工人日報》

前不久,內蒙古自治區公布最新修訂的《內蒙古自治區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提出獨生子女每年可獲20日陪護假。

自2016年以來,河南、福建、廣西等省(區、市)先后以地方立法或行政規章的形式明確了獨生子女享有護理假權益。

今年7月底,最早出台護理假的河南對相關條款進行了修改,將獨生子女護理假從原來的“不超過二十日”改為“不少於二十日”,力度之大被不少人點贊。

但《工人日報》記者近期在河南多家企事業單位調查發現,該政策在河南實施兩年多以來,由於缺乏激勵與監督,能帶薪享受護理假的職工並不多。

發了文卻沒有下文

所謂獨生子女護理假,是指獨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期間,用人單位應給予獨生子女照護的假期。記者梳理發現,自2016年河南首次出台護理假以來,目前先后已有包括福建、廣西、湖北等多個省(區、市),以地方立法或行政規章的形式明確了護理假。

而對於護理假的具體規定,各地有所不同。黑龍江省規定,獨生子女的護理假每年累計20日,非獨生子女每年累計10日﹔河南獨生子女休護理假的前提是要求老人持有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証。各地出台的政策中,大多強調獨生子女在享受護理假期間,不得扣減職工工資、津貼與獎金等。

盡管各地制度有所不同,但社會普遍對護理假的出台“點贊”,認為對緩解獨生子女的“陪護焦慮”必要且及時。

然而記者近日調查發現,護理假有假不能休、不敢休的尷尬普遍存在。

“在帶薪年休假都不能保証的情況下,談何護理假!”在鄭州一家酒企從事銷售工作的李冉是獨生子女。對於護理假,她聞所未聞。對請假這件事她向來都“精打細算”,護理假根本不敢奢望。

在洛陽一家國企工作的80后代巧飛,家裡就他一個孩子,他表示,護理假的出台,既從制度上保障了老年人權益,也給了年輕人盡孝的機會。但單位從沒有主動提過這項假期。他沒請過,也不敢第一個請。“別人都不請,隻有我請的話,就算批准了,領導是不是會對我另眼相看?”

相比於代巧飛的顧慮,今年39歲的鄭州公共交通二公司車長王崢坦言,以前並沒聽說過有這個假期,單位也沒提過,前段時間看到新聞,就嘗試申請一下,沒想到真批了。

採訪中,像王崢這樣享受護理假的職工仍為少數。由於勞動關系雙方仍存在不對等情況,如果所在單位不執行護理假,面對企業難有話語權的職工也隻能選擇忍氣吞聲。

企業獨自承受增添負擔

為落實護理假,一些地方在制度層面預先作了防范,如果用人單位不支付職工休假期間應享有的工資福利待遇的,由人社或有關部門責令限期給付,情形嚴重的納入拖欠工資“黑名單”,將在招投標、市場准入、融資授信等方面受到約束。但對此有不少企業負責人直言“心有余而力不足”。

“雖有政策,員工們也十分渴望護理假,但是我們很難執行,畢竟很多時候忙起來,連‘雙休’日都很難保証。”在鄭州一家小企業負責人張先生看來,護理假難落實實屬意料之中。

鄭州市一家央企的人力資源負責人趙俊志告訴記者,獨生子女護理假是否會增加企業負擔,要因行業、企業規模的不同來定。對於規模較大的機關事業單位或企業,這一政策可以說是職工福利。“換言之,如果是小企業,一旦一個崗位缺崗10多天,對企業運轉的影響就比較大了,這樣的話對企業就可能造成負擔。”

李少波是鄭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創業者,對趙俊志的說法,他表示贊同:“一個蘿卜一個坑。這個制度在小微企業中實施起來確實比較難,現在人力成本太高,護理假的成本全讓企業扛的話,會給企業帶來不小負擔。”

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法學會常務理事金曉蓮表示,現行政策要求用人單位給予職工帶薪護理假,卻不給予企業一定的減負或其他方式的風險分擔,這不利於企業執行帶薪護理假政策。

記者發現,由於不是全國性政策,還有一些獨生子女面臨“請不了”護理假的難題。護理假目前隻在部分省(區、市)施行,如果遇到老年人在有規定的省份居住、而獨生子女卻在沒有這一規定的省份工作的情況,獨生子女就無法享受護理假。

推動落實要有激勵

記者注意到,在獨生子女護理假的落實中,執行好與差主要還是憑用人單位“自覺”。而在實施規定中,對於具體政策推動和責任監管部門都沒有進行明確,監管缺失或薄弱問題突出。有專家指出,獨生子女護理假政策雖好,但更重要的是細化落實。

在護理假的落地實施中,最不可回避的是,的確無形中增加了企業的用工成本。洛陽市一家小微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要讓獨生子女護理假更可行,就要建立合理的社會成本分擔機制。”對於落實獨生子女護理假到位的企業,應在財稅方面給予一定的政策激勵,提高企業的參與積極性。

同時,要明確相應細則和具體監督機制,以支撐護理假的落實。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於丹丹認為,可以由工會或民政等部門負責監督各企事業單位的落實情況。一旦發現有單位違反相關法規,即由勞動監察部門出面進行懲處。

針對護理假實行省(區、市)較少且長短不一,導致在全國層面出現不均衡的問題,有專家提出將獨生子女護理假在全國范圍內推廣,並且上升至國家層面進行立法,由國家出台統一的政策和標准,讓各界共同為獨生子女護理假兜底。

與此同時,有網友呼吁加強宣傳釋法,營造依法保障獨生子女護理休假權的良好氛圍也很有必要。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