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完成好中國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的通知

2018年11月07日08:07  來源:《工人日報》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籌備組,全總各部門、各直屬單位: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為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成好中國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現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成好中國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的重要意義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的主題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

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國工會十七大。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開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大會代表作經濟形勢報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代表黨中央向大會作了題為《展示新時代我國工人階級團結奮斗新風採》的致詞。大會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對中國工會十七大成功召開、對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各族職工群眾、勞動模范和工會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充分肯定過去五年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工會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進一步彰顯﹔對推進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勁動力,是推進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大會批准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代表全總十六屆執委會所作的《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斗》的報告。報告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總結了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總體要求與主要任務。大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中國工會的指導思想,明確了中國工會承擔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充分體現了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成果,有利於更好地發揮工會章程的規范和指導作用。大會批准了全總十六屆執委會財務工作報告和全總十六屆經審會工作報告,總結了工作經驗,提出了今后發展目標。大會選舉產生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機構,實現了領導班子的新老交替。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致閉幕詞。大會洋溢著團結和諧、昂揚向上、熱烈隆重的氛圍,達到了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堅定信心、凝聚力量的目的,是一次團結、務實、鼓勁、奮進的大會。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成好工會十七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事關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長遠發展,事關廣大職工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事關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的共同意志和迫切願望。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成好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對於更好地激勵全國億萬職工和廣大工會干部,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凝心聚力、奮發作為,譜寫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語重心長。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理解把握,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深刻認識堅持黨對工會工作領導的根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問題上,工會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全國總工會更要帶好頭、站好位,決不能含糊﹔工會工作做的是群眾工作,實質上就是政治工作,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工會要忠誠黨的事業,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把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落實到廣大職工群眾中去。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指出了工運事業始終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工作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深刻揭示了工會必須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歷史規律性、時代必然性,明確了工會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會組織的政治屬性,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証。

深刻認識工會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的使命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號召廣大職工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夢同中國夢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愛崗敬業、爭創一流,以不懈奮斗書寫新時代華章,共同創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勞動和技能競賽是工會的傳統優勢、工作品牌,新時代要注入新內涵。這些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工運理論,賦予了工人階級崇高使命,為工會組織服務大局、發揮作用、彰顯價值進一步明確了坐標定位。

深刻認識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是工會組織的重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群團組織來說,誰能把自己聯系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誰的工作就是做得好,反之就是做得不好﹔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如何把職工群眾團結引導好,關鍵是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這是工會工作的優良傳統。這些重要論述,深刻分析了當前職工隊伍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指出了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新挑戰新問題,強調了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極端重要性、現實緊迫性。

深刻認識工會履行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國家發展過程也是全體人民共享成果的過程﹔工會要把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把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這些重要論述,指出了工會組織的天職和工會工作的生命線,深刻闡明了工會組織代表誰、聯系誰、服務誰這一根本性問題。

深刻認識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的方向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工會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群團改革的決策部署,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在已有改革成效基礎上不斷深化,切實把黨中央關於深化工會改革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這些重要論述,充分肯定了工會改革的成效,明確了深化工會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務,指出了推進改革的切入點著力點落腳點,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我們黨推進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成功經驗,集中闡述了新時代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大政方針,蘊含著習近平總書記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把我們黨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進一步豐富發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在指導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中展示出強大的思想力量、巨大的引領作用、磅礡的實踐偉力。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講話的重大政治意義、深遠歷史意義、深刻理論意義、鮮明實踐意義,深刻理解把握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不斷增強為黨的工運事業奮斗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三、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工會十七大精神

工會十七大精神內容豐富,涉及工會工作各個方面,要認真學習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研讀工會十七大文件,努力掌握核心要義。

深入領會李克強總理作的經濟形勢報告。報告深刻分析了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以及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提出了應對的思路和措施,闡釋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潛力,充分展示了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把握經濟發展大勢,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意志和能力,極大地鼓舞了全國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增強了戰勝困難的信心和決心,激發了廣大職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的熱情。報告圍繞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農民工和女職工權益、困難職工幫扶、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會工作等與職工利益密切相關的問題作了重點闡述,回應了廣大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職工群眾利益的關心關注。報告對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予以高度評價,強調各級政府要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工會工作重要性,大力支持工會工作,為工會發揮作用提供保障、創造條件,對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是有力的鼓舞和鞭策。這對於更好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凝聚力量、拼搏進取,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展現工會組織新作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深入領會王滬寧同志代表黨中央作的致詞。致詞高度評價了我國工人階級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作出的突出貢獻,明確指出我國工人階級不愧是中國共產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不愧是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階級,不愧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不愧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致詞強調我國工人階級要勇擔歷史使命,堅守理想信念、彰顯階級本色,弘揚民族精神、引領社會風尚,激發勞動熱情、凝聚奮斗偉力,矢志改革創新、勇立時代潮頭,勤於學習實踐、練就過硬本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致詞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工會承擔著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共同奮斗的重大責任,要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切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不斷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致詞強調各級黨委要把工會工作擺上重要議程,加強和改進對工會工作的領導。黨中央的致詞,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關心關懷和高度重視,體現了對進一步做好工會工作的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為開好工會十七大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為在新時代新起點上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指導。

深入領會王東明同志作的工會十七大報告。十七大報告站在歷史和現實結合的維度,從宏觀和全局的高度,全面總結了工會十六大以來工會工作取得的重大進展,為進一步強化思想武裝、掌握工會工作現狀、總結有益經驗、做好今后工會工作奠定堅實基礎。報告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進行了系統深刻的闡述,明確其基本內涵是“八個堅持”,即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堅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堅持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等,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關鍵,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是根本,維護職工權益、服務職工群眾是重點。報告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實踐要求是“四個立足”,即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方位,在實現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中貢獻力量﹔立足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在不斷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中擔當作為﹔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在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中履職盡責﹔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階段,在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中開拓創新。這是報告的靈魂,也是報告的最大亮點。報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即“一個全面四個著力”,其中“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定政治方向,凝聚奮進力量”是總的要求﹔“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充分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著力做好工會維權服務工作,切實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全面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提高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質量,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是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具體落腳點和著力點。報告旗幟鮮明、主題突出,立意高遠、論述深刻,貫徹了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和關於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適應新的形勢發展,符合黨的要求、工會的實際和職工的期望,集中了各級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的智慧,體現了鮮明的政治性、時代性、群眾性、創新性,是一份體現中央精神、反映職工意願、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創新發展的重要文獻。

四、認真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完成好中國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成好工會十七大提出的目標任務,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務。各級工會要採取有力措施,加大宣傳貫徹力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落實到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努力推動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的實現。

加強組織領導,掀起學習宣傳熱潮。各級工會要按照全總統一部署,緊密聯系本地區、本產業、本單位工會工作實際,作出專門安排,提出具體要求,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宣傳活動。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上來,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務求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取得實效。要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工會十七大精神及時向黨委匯報、政府通報,進一步爭取黨委和政府對工會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各級工會領導干部要帶頭做學習的模范、宣傳的模范、貫徹的模范,努力把大會精神落到實處。

加強宣講培訓,力求學懂弄通做實。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成好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作為工會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加強工會領導班子建設和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的重中之重,通過舉辦專題學習會、討論會、報告會、研討會、專題培訓班等,對全體工會干部進行分期分批集中、系統的輪訓。各級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將其作為學習的重點內容,開展專題學習、交流和研討,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工會十七大精神的深刻理解、研究闡釋。要抽調骨干力量組成宣講團,領導干部帶頭深入工廠車間、生產一線、基層工會宣講,以實際行動帶動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深入學習。加強宣講的針對性、生動性、思想性,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黨中央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把大會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為全面准確領會工會十七大報告的精神實質,全國總工會有關部門要統一組織編寫學習輔導讀本,供各級工會組織、廣大工會干部及關心工會工作的各界讀者學習宣傳工會十七大報告時參考。

加強輿論宣傳,努力營造良好氛圍。積極協調中央媒體做好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跟蹤報道,組織工人日報、中工網、《中國工運》、《中國工人》等工會媒體開設專題專欄,工人出版社出版學習宣傳書籍,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不斷增強宣傳的實效性和影響力。要及時報道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工會十七大精神的熱烈反響和學習體會,引導全國各級工會和廣大工會干部奮力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

加強督促檢查,狠抓工作落地見效。堅持因地制宜,認真研究制定貫徹落實大會精神的措施意見,籌劃好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理清思路、明確目標,拿出具體舉措。搞好學習宣傳貫徹的跟蹤問效,加強工作指導,開展督促檢查,及時通報各級工會學習宣傳貫徹進展情況,切忌形式主義,真正形成層層抓落實、人人抓落實、事事抓落實的良好局面。

各級工會要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的情況及時報告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中華全國總工會

2018年10月31日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