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2018“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揭曉

創業創新 匠心筑夢

2018年11月08日09:28  來源:浙江日報

“‘工’字出頭是‘土’字,要想出頭,先做‘土’人。隻有不慕浮華,踏踏實實扎根一線,才能積土成山,成為真正的工匠。”從事焊接工作27年的紹興柯橋排水有限公司高級技師丁衛鬆,用這句話表達了他對“工匠精神”的理解。

11月7日下午,省委宣傳部、省總工會聯合發布了100名2018年“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名單。

今年1月,省總工會啟動2018年“浙江工匠”的選樹活動,經過初審、復審,以及專家小組評審,最終由評審領導小組選出了100名“浙江工匠”。他們愛崗敬業、技藝精湛、勇於創新、追求卓越,是“最美浙江人”的代表,是全省廣大職工中的“最美工匠”。

在百名“最美工匠”中,年齡最大的是82歲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趙錫祥,他從事“蕭山花邊”工作50年,是我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蕭山花邊”傳承人。

32歲的台州永高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陳小兵,是本次百名“最美工匠”中年齡最小的。他17歲入行,18歲拿到技師証,19歲就成了“首席技師”。他先后領銜完成了20余項重大創新和攻關項目,並獲得14項國家專利。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徐朝興從事青瓷制作62年,是從業時間最長的一位。他的作品先后被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紫光閣、中國美術館等收藏。從業時間最短的是杰克縫紉機股份有限公司的潘建國,他從業10年,已獲得發明專利18項、實用新型專利28項、省級工業新產品4項。

這是奮斗者最好的時代,更是屬於勞動者的華麗舞台。這100位“浙江工匠”用他們愛崗敬業的職業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質精神、協作共進的團隊精神、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詮釋了“最美工匠”的真諦。(記者 李鵬 通訊員 王海霞)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