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工人日報評論員: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工會改革創新

——五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11月08日08:02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突出強調了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的方向目標,明確了深化工會改革的新要求新任務,指出了推進改革的切入點著力點落腳點,為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改革創新是時代發展的最強音,也是工運事業蓬勃發展的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會組織按照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推進改革。全總作為中央群團機關試點單位,先行先試,勇於革新,上海、重慶市工會在群團改革試點中創造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各級工會結合實際主動對接,形成了上下聯動、左右互動、整體推動的改革局面。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新階段,工會改革創新也踏上了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化工會改革創新提出了明確要求,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群團組織改革提出了新的任務。各級工會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工會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

要在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中開拓創新。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應始終堅持從職工群眾中來、到職工群眾中去的工作特點,扎根在基層一線,和職工群眾打成一片、融為一體。要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實現上下聯動、整體推進的改革態勢,搞好頂層設計,強化優化職能,聚焦主責主業,通過切實有效的舉措,破解制約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制度性障礙,進一步優化工會的組織體制、運行機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

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要有工會組織﹔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要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健全工會組織體系,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投放,激活“神經末梢”,使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更好地發揮“傳動裝置”和“杠杆”作用,把黨的主張變成工會的號召和職工的行動,把廣大職工凝聚在黨的周圍。

時代在發展,事業在創新,工會工作也要與時俱進。要強化互聯網思維,積極建設智慧工會,促進互聯網和工會工作融合發展,構建網上工作平台,打造工會工作升級版。要注重用制度鞏固改革成果,把經過實踐証明有效的做法上升為制度機制。上級工會要把重點放在為下級工會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導服務上,及時總結推廣改革成功經驗,推動工會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要完善改革效果評價機制,採取職工滿意度測評、第三方評價等方式,切實提高職工群眾對工會改革的獲得感、認可度,持續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打鐵還需自身硬。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打造素質過硬、干事創業的工會干部隊伍,是做好新時代工會工作的堅強保証。要加強對工會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完善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機制,努力鍛造職工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特別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始終把群眾路線作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企業、走進職工,力戒“四風”,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地做工作,始終同職工群眾心心相印、情感交融。

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工作的動力活力,各級工會和廣大工會干部要牢記黨中央的重托,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譜寫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篇章!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