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社評:打造更多可復制推廣的“工”字品牌

2018年11月08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既是推動工會組織強化維權服務職責的一大支點,也是“倒逼”工會組織奮發有為的一條途徑。

據《工人日報》11月5日報道, 自2016年以來,江蘇省無錫市總工會全面啟動項目化管理復制推廣工作,把立項階段打造的一批優秀項目成果復制推廣,諸如五位一體職工之家建設、職工技術創新“三智”工作平台、縣級市產業工會新模式、十五分鐘職工服務圈等項目化管理成果,陸續被全市各級工會相互借鑒、復制推廣,實現了工會特色工作由“點上突破”到“面上開花”。

近年來,不少地方工會以項目化管理為抓手,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工會工作品牌,提升工會工作整體水平。如江蘇工會通過開門辦會、項目化管理、樓宇工會,提升了工會工作的質效和精准服務水平﹔上海顧村運用法治化思維和群眾化工作方式,推進非公有制企業工會組建,在“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上走出了創新之路﹔浙江寧波北侖創新區域化社區工會工作模式,通過資源下沉、服務普惠、街道工會干部兼職化突出了工會的群眾性、服務性﹔山西工會強化“五小”競賽流程管理,在勞動競賽上成績耀眼。這些被其他地方效仿借鑒的工會工作品牌,都具有可復制可推廣的特點,成為本地區乃至全國的典型經驗和工作標杆。

事實上,凡是打造出可復制可推廣“工”字品牌的地方,通常工會工作都十分扎實,工會干部有活力、干勁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突出,工會在職工中的口碑都很不錯。相比起來,一些習慣於“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地方,工會工作往往浮在表面,職工不滿意、企業不認同。從這個意義上,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既是推動工會組織強化維權服務職責的一大支點,也是“倒逼”工會組織奮發有為的一條途徑。

工會工作地區差異大、領域覆蓋廣,不同年齡段的職工訴求不同,不同性質的企業期望不同,不同領域開展工會工作的基礎不同,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工會工作品牌,可以發揮事半功倍的成效。尤其對於工會工作一直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可以節省大量前期摸索、實驗的成本,直接復制成功經驗,迅速跟上工會工作走在前面的地區,最終提升更多地區、領域工會工作的整體水平。

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品牌,各級工會應按照“黨政所需、工會所能、企業所想、職工所盼”的原則,秉持“立足實際、突出重點、示范引領、注重實效”的工作思路,與國家和地方的中心工作聯動,從大處著眼選項目、定方向,結合本地的特色,找到突破口。同時,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與職工群眾的要求同頻共振。

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履行好工會的基本職責,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各級工會需要打造更多“叫得響”“立得住”的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品牌。(郭振綱)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