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立足崗位建功新時代 砥礪奮進改革再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在當地職工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18年11月09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更好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這在當地職工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在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指引下,立足崗位建功新時代,砥礪奮進改革再出發。

在上海張江科學城展示廳,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了科學城發展歷程及規劃建設情況介紹,參觀了大科學設施、集成電路、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等展區。

在集成電路展區,華虹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素心向習近平總書記介紹了集團的生產線布局。他回憶說:“習近平總書記非常親切隨和,平易近人。總書記的關心,激勵我們企業全體職工在芯片領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逐一察看綜合服務窗口、托老所、黨建工作站等。

“能得到總書記的鼓勵,大家都特別激動。”虹口區嘉興路街道負責人說,“為老服務一直是街道工作的重點。對於綜合為老服務,我們還要向更高標准更好水平努力,不負總書記的重托。”

嘉興路街道第一黨建服務站站長雷國興表示,“我們要加強社區治理,既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發揮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區居民的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

11月6日下午,在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習近平總書記通過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細化管理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運營情況。他強調,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繡出城市的品質品牌。

浦東新區城運中心智能化提升專項組負責人徐惠麗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相關工作。徐惠麗說,自己深深感受到總書記對城市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期許。“浦東構建‘城市大腦’,要為人民群眾創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的生產、生活環境。”

“總書記的到來,堅定了我們建設更高效的‘城市大腦’的信念。”浦東城運中心的技術總監陳志國表示,未來城運中心將不斷深化數據來源,在優化平台的基礎上加入多維度的數據分析,讓智能推送更精確,處置更高效﹔還要把更多基層管理智慧和力量凝結到這個平台上來,提升政府的服務效能。

在上海中心大廈119層觀光廳,習近平總書記表示,上海是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和長三角地區合作交流的龍頭,要不斷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和國際競爭力。要發揚“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立足上海實際,借鑒世界大城市發展經驗,著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上海自貿試驗區陸家嘴管理局局長張宇祥表示,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內涵深刻,為上海,也為陸家嘴金融城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作為上海和浦東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開放、創新、國際化是陸家嘴金融城最鮮明特征和最顯著優勢。當前,陸家嘴金融城正緊緊圍繞上海自貿區建設要求,對標世界最高標准和水平,加強改革聯動和系統集成,提升區域核心功能和產業能級,優化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朝著建設國際一流金融城的目標穩步前進。”張宇祥說。(記者 錢培堅)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