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與振興同步伐 與職工心連心

——專訪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楊忠林

2018年11月09日09:05  來源:遼寧日報

“市場經濟條件下,勞動關系日趨復雜。以代表和維護職工權益為己任,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振興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的遼寧工會,如何認識新時代要求?怎樣轉變工作思路?怎樣才能有所作為?解決好這些問題,要付出相當的努力。不解放思想,就不可能有理論的突破和實踐的發展。”11月6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楊忠林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

楊忠林表示,省委決定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后,省總工會立即專門制定了全省工會“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實施方案,並作出具體部署,要求強化學習調研,查找存在問題,分析研究對策,把大討論形成的共識性成果轉化為推進工會改革創新的辦法措施、政策制度,在解放思想過程中做到與振興同步伐、與職工心連心。

解放思想意味著不能故步自封。楊忠林認為,工會有很多好傳統和成熟經驗,應該繼承和發揚,但必須隨著新的歷史條件有所改進和發展。當前,省總工會黨組在總結多年工作經驗基礎上制定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服務振興發展服務職工群眾工作的實施意見》,已被省委辦公廳轉發,要求各市委、省委各部委、省(中)直各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實施意見》從全省工作大局和職工群眾實際出發,聚焦黨的建設、勞動就業、職工技能提升、困難職工幫扶等8個方面重點工作,配套制定10個三年工作方案。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將進一步統一思想和工作步調,堅持高標准、高起點、快行動,舉全會之力抓好各項工作落實,以工作上的新突破新成效,展現工會為黨政分憂、為職工謀利的新擔當新作為。

楊忠林表示,解放思想還意味著要正視問題,越是“老大難”問題越不能躲、不能繞。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密切關注勞動關系領域新變化,及時了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群眾的生產生活狀況,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在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衛生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讓職工切身感受到工會就在身邊的溫暖。加強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區分困難類型、致困原因,一戶一策、精准施策,打贏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攻堅戰,以“進千企助萬人·工會就業援助大行動”為主要載體,採取工會干部對接聯系、開展訂單式培訓、購買社會服務公益崗位、扶持創業帶頭人、利用網絡平台介紹等形式,幫助職工實現技能培訓和就業。此外,要抓好職工集體福利保障工作,按照每名會員年均支出總額不超過1800元的標准推動落實,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廣大職工群眾。(記者 劉大毅)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