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以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市場化培訓為主要供給

雲南構建貫穿職業生涯全過程培訓體系

工會牽頭,力求所有勞動者各階段至少接受1次技能培訓

2018年11月12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昆明市盤龍區勞動就業服務局在滇源街道菜子地村委會開辦的蔬菜田間管理培訓班,邀請到了雲南省農科院專家為學員講授蔬菜種植方面的科學知識。隨著雲南省政府近日發布《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類似盤龍區這樣的基層技能培訓將不斷升級。

《意見》明確,雲南深入實施就業優先、人才強省戰略,構建全體勞動者從就業准備開始到職業生涯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同時,提出建立並推行覆蓋所有城鄉勞動者、貫穿勞動者職業生涯全過程、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以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市場化培訓為主要供給,以公共實訓機構、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和行業企業為主要載體,使每名勞動者在職業生涯的各個階段至少接受1次職業技能培訓,力爭到2020年培訓1000萬人次高素質的勞動者。

《意見》要求“5個圍繞5個完善”——圍繞就業准備,完善就業前職業技能培訓﹔圍繞入職定崗,完善崗前職業技能培訓﹔圍繞崗位提升,完善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圍繞轉崗就業,做好再就業培訓﹔圍繞創業創新,完善創業培訓工作。

由省總工會獨立牽頭承擔,國資委、工信廳、人社廳等部門配合的任務為:組織實施百萬職工素質提升行動計劃,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制定職工培訓規劃,採取在崗培訓、脫產培訓、業務研修、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能競賽等方式,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組織全省百萬職工廣泛開展“大培訓、大比武、大競賽、大提升”素質提升行動,全面提升職工隊伍整體素質,著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

由省人社廳、省總工會共同牽頭,省工信廳、文旅廳、科技廳等配合的任務為:充分發揮高技能領軍人才的創新傳承作用,包括在科技創新、技術攻關、技藝傳承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強化高端引領,帶動廣大職工潛心鑽研技術、解決生產難題。支持發揮該省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特別是列入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的技能傳承人開展師帶徒活動。

《意見》還規定,企業發生的職工教育經費支出,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8%的部分,准予在計算企業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超過部分,准予在以后納稅年度結轉扣除。企業職工教育經費中不低於60%的部分要用於一線職工的教育和培訓。(記者陳昌雲 通訊員任春雨)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