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請非代表職工參加職代會並表達意見

南京部分企業實行職代會“旁聽制”

有關人士認為,此舉對更好兼顧和平衡各方利益,更多呼應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的願望具有操作價值

2018年11月12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住房清理整治是南京5311廠的一個歷史遺留難題。日前,該工廠召開第十三屆職工(會員)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專項討論通過住房清理整治方案。因為職工代表中自身利益涉及該事項的人員很少,廠工會經相關程序審核批准3名利益相關的非代表職工作為旁聽代表參加這次職代會並參與小組討論,向主席團提出自己的建議和意見。雖然旁聽代表們沒有表決權,但他們的意見建議得到採納,同時,他們也對會議精神有了全面的了解,並且及時自覺在職工中傳達,爭取到更多職工的支持和理解。

這是近日南京市國防工業系統部分企業實行職代會“旁聽制”的一個實例。記者從南京市國防工業工會聯合會了解到,職代會“旁聽制”即為“不是職工代表也能參加職代會並發表意見”,這一制度將進一步拓寬企業的民主管理渠道,被稱為一種“最直觀的企業民主形式”。

據了解,南京市國防工業工會聯合會此前的一項調查發現:一些企業順利召開職代會並且為職工做了許多實事,也在公開的方式和渠道上盡力拓展,但仍有部分職工不太了解情況或者不太滿意。對此,一些基層企業工會主席感到很委屈:“其實我們做了不少實事,也努力公開,可依然有職工不太了解。”

經過調查,南京市國防工業工會聯合會發現,這一現象的背后反映了部分企業職工代表大會運行中存在著職工參與面不高,職工代表的代表性和作用發揮不充分問題。為此,依據“職代會可以設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可以組織職工旁聽”等相關規定,南京市國防工業工會聯合會今年專門制定《關於建立和完善企業職工(會員)代表大會旁聽代表制度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引導企業進一步提高企業職工(會員)代表大會工作透明度,體現職工代表的多樣性,擴大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表達權,推進企業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

有關人士認為,企業內部職工群體因為崗位、用工屬性等不同,相應的利益訴求也不盡相同,在職工代表難以充分反映所有職工尤其是特殊利益相關方訴求的情況下,實施一線非代表身份的職工旁聽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彌補職工代表“代議制”的不足,多了一個兼聽職工意見的渠道,對更好兼顧和平衡各方利益,更多呼應職工參與民主管理的願望,提高職代會的民主性、科學性都具有操作價值。(記者王偉 通訊員嚴子江)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