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福建7部門聯推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強化政策引導、項目支撐、結對幫扶、社會保障的疊加效應和整體合力

2018年11月12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福建省總工會、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等7部門聯合下發《推進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要求注重源頭解困、動態脫困、應急救助、常態幫扶相結合,不斷強化政策引導、項目支撐、結對幫扶、社會保障的疊加效應和整體合力,做好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

通知要求,按照“分級負責、精准識別、一戶一檔、動態管理”的原則,全面深入摸底排查,為符合條件的城鎮困難職工建立檔案。全面了解城鎮困難職工的真實狀況,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摸清幫扶需求,找准解困脫困措施,為因戶施策、分類幫扶打好基礎。

通知提出,針對困難職工的情況分類施策,提高精准幫扶水平。充分運用政府主導的就業創業扶持、化解過剩產能職工安置等政策,幫助符合條件的城鎮困難職工實現就業創業﹔依托醫療保障,將符合條件的城鎮困難職工納入城鄉醫療救助范圍,降低城鎮困難職工醫藥費用和大病費用實際支出水平﹔依托助學體系形成多方聯動助學的協作機制,為城鎮困難職工家庭就學子女提供全程幫扶﹔依托社會保險,重點幫助城鎮困難職工參加社會保險或落實社會保險待遇,實現制度保障﹔依托兜底保障,將符合低保條件的城鎮困難職工家庭及時納入低保范圍,做到應保盡保。

通知指出,各地要進一步健全向城鎮困難職工送溫暖工作機制。支持各級工會健全城鎮困難職工幫扶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基層工會組織在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的作用,不斷深化城鎮困難職工救助、送溫暖等工作。建立健全社會力量參與機制,引導和支持企業、社會組織及愛心人士對接城鎮困難職工幫扶需求,匯聚各方資源為城鎮困難職工提供救助和幫扶。

據福建省總工會副主席張彩珍介紹,按照目標,到2020年,福建省在檔城鎮困難職工中,經過精准幫扶,能脫困的全部實現脫困﹔難以脫困的,各級政府將符合條件的納入救助體系,各級工會提供常態化幫扶,保障其家庭人均收入達到當地城市低保標准,進而實現解困。(記者吳鐸思)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