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不僅要給職工合理的收入,更要為職工提供有利於職業發展的暖心政策。”

企業招工“遇冷” 工會支招“回暖”

2018年11月13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這場招聘會,如果僅看數據,會略有尷尬——143家用人單位參加,提供崗位1934個,當天進場的求職者600多人,達成就業意向性協議329人次。“簽約不足兩成”的招聘現場一度“冷”了,甘肅嘉峪關市總工會現場支招讓冷場“回暖”。

在10月底嘉峪關市的一場招聘會上,嘉峪關鑫旭晟洗滌公司負責人張文海連呼“獲益匪淺”。招聘會上,嘉峪關市總不僅現場擺台,向求職者提供就業咨詢、技能培訓等服務,更針對企業的“用工焦慮”現場補課,為破解其用工荒、穩工難頻頻支招。

“不僅要給職工合理的收入,更要為職工提供有利於職業發展的暖心政策。”工會工作人員如此跟張文海建議。通過與企業“一對一”談心,嘉峪關市總的工作人員們針對企業實際,引導企業改善用工環境,促進企業自我完善,培育用工吸引力。同時,還與嘉峪關一特汽車制造公司等多家企業達成送法律上門服務的意向,引導企業妥善處理勞資關系。

嘉峪關市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呂兵介紹,“我們為小微企業准備了充足的暖心建議,幫企業積極吸納去產能企業下崗職工、停產停工企業職工,很受歡迎。”在市總工會開設的政策咨詢服務台前,嘉峪關國際大酒店有關負責人表示,“專場招聘不僅為求職者提供了就業創業指導,也為企業補上了和諧勞動關系的重要一課。”

將招聘會的“冷場”辦成“熱場”,正是嘉峪關市總竭誠服務職工、助力企業發展的縮影。近年來,當地工會注重加強維權機制的頂層設計和源頭參與力度,與市人社局等共推工資集體協商“要約行動”,全市200多家企業簽訂了工資集體協議,廠務公開推行面達98%。

嘉峪關市總工會副主席賈林說:“目前部分企業出現了用工荒、穩工難,這一方面是季節性供需匹配不協調,另一方面是因為一些企業的用工條件還不能完全滿足求職者需要。這時,工會作為了解職工的“娘家”,要主動作為主動擔當,利用舉辦專場招聘會等機會,充分協調好職工與企業之間的溝通與互信。”

在招聘會現場聽了工會的貼心建議后,一些企業負責人當場結合用工實際提高福利待遇,並表示將為勞動者創造有利於其成長成才的發展平台。(記者康勁 通訊員焦瑾 田曉芬)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