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遼河油田工會助困難家庭創業路越走越寬

2018年11月13日09:21  來源:遼寧日報

“現在超市生意很好,能有今天的規模,離不開工會的幫助,今后我也要多幫助他人。”近日,談起自己的創業故事,遼河油田沈陽採油廠家屬區超市的女老板楊春杰激動不已。

楊春杰的丈夫原是遼河油田職工,在2013年因病去世。為養家,楊春杰向親戚借錢經營了一家小超市,但因規模小、商品少,每月收入隻有幾百元。去年6月,在楊春杰想停業出去打工的時候,沈陽採油廠的工會干部找到她說,遼河油田公司工會開展了“困難職工家庭成員創業扶持”計劃,能給她提供創業資金。

楊春杰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提交了創業申請並參加了首次創業評審會。經過專家的培訓和指導,她掌握了經營超市的竅門,重新整理了自己的創業計劃,將代理品牌內衣和微商售賣等寫入創業申請中。8月8日,當她第二次參加評審時,評委對她的項目一致給予好評,楊春杰順利拿到創業幫扶資金。貨物品類多了,顧客也越來越多,現在她每月收入已達到1500多元。

“困難職工家庭成員創業扶持”計劃是遼河油田公司工會新推出的一項精准幫扶舉措,旨在讓困難家庭通過創業走出困境。“油田目前有1404戶困難家庭,很多困難職工有脫貧願望卻苦於沒有途徑。在這個計劃裡,工會不僅給創業者講解創業政策、提供創業培訓,還為每個家庭提供數額不等的創業幫扶金。此外,工會還組建評審團,從立項、市場預估、創業能力等方面對所有申報項目進行評分,幫助困難家庭成員創業。”遼河油田公司工會副主席王迎旭表示。

在去年的首次創業幫扶行動中,經二級單位初篩、工會分片區初評和公司幫扶委員會終評,油田公司工會最終確定了30戶困難家庭作為幫扶支持對象,為每個家庭提供數額不等的創業幫扶金,並於去年9月上旬全部發放到位。高升採油廠作業三大隊職工孫義身患尿毒症,高額的治療費用讓孫義一家陷入貧困,在遼河油田公司工會的幫助下孫義的兒子孫歌開辦了一個快遞網點,如今孫歌的快遞網點生意紅火,一家人也不用為孫義血液透析的治療費用犯愁了。茨榆坨採油廠集輸大隊員工趙彥輝患有腎癌,為了支付高額的治療費用,一家人傾盡所有。在遼河油田公司工會的幫助下,趙彥輝的妻子開了一家熟食店,收入逐漸增多,日子也寬裕了不少。現在雖然每到趙彥輝需要入院治療的時候,家裡還是要向人借錢,但有了熟食店,再也不用為還錢犯愁了。

據悉,今年遼河油田的“困難職工家庭成員創業扶持”計劃已經開始,截至目前已經有40戶困難家庭遞交了創業申請,遼河油田公司工會將在本月對這40戶困難職工家庭進行初步評審。(記者 劉大毅)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