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協商

東華公司根據社會經濟指標和企業經濟發展指標構建職工工資增長數據模型,工資怎麼漲、漲多少,用數據說話,讓數據說話,職工代表們說——

“我們的協商講科學很專業”

2018年11月13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看上去有了原則上的參考依據做指導,但職工方很難把握這些依據間的關系。比如,企業勞動生產率增長了10%,職工工資到底應該增長多少?勞動生產率與職工工資增長率究竟有何關系?”東華汽車實業公司工會副主席傅鬆林告訴《工人日報》記者,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時,由於職工方無法說清這些問題,在協商中很容易處於被動狀態,導致協商不充分。

傅鬆林所指出的問題,也是很多企業和行業在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時面臨的尷尬。工資集體協商雖已開展多年,形成了一定的操作規則,比如根據本單位利潤增長情況、地方政府發布的工資指導線以及城鎮居民消費指數等依據進行協商,但是,在實際協商中,圍繞工資怎麼漲、漲多少,仍然需要更專業、更科學、更具體的依據做支撐。

正是為了在協商時用數據說話,讓數據說話。從2010年開始,東華公司工會堅持問題導向,不斷總結創新,建立起工資增長的數據模型,根據社會經濟指標與企業競爭性指標的變化,推算出職工工資增長的參考數據。

以此作為協商依據,讓協商雙方都信服,不僅實現了職工收入增長與企業發展水平同步,也在職工與企業之間構建起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職工代表們說:“我們的協商講科學,很專業。”

與社會經濟指標挂鉤

成立於2008年的東華公司,是上汽集團控股公司,主營汽車零部件、汽車服務貿易和工業地產開發。成立初期,公司底子比較薄,2010年扭虧,2011年達到百億級規模。隨著企業的發展,如何讓員工充分享受到企業發展的紅利,成為東華公司工資集體協商的重要任務。

正是為了增強集體協商的科學性和專業性,讓數據更有說服力,東華公司工會建立起工資增長的數據模型。

這一模型一方面將職工工資增長與CPI、社會平均工資等社會經濟指標挂鉤,另一方面與企業主營收入、主營利潤、人事費用率、人均銷售利潤率等企業經濟發展指標挂鉤。

這個數據模型具體為:工資增長線(R)=工資保底增長線(B)+工資基本增長線(J)+工資增長調整線(T)。

其中,工資保底增長線與城鎮居民消費指數挂鉤,B=CPI﹔

工資基本增長線與企業效益增長情況挂鉤,具體參考[本年度(主營)利潤指標數÷上一年度(主營)利潤指標數-1]×100%計算得出的數值,當這一數值在1%∼10%之間,則J=1%﹔在10%∼20%之間,則J=2%﹔在20%以上,則J=3%。若出現負數,同樣計算。

與企業競爭性指標挂鉤

在公式中,工資增長調整線與企業主營收入、主營利潤、人事費用率、人均銷售利潤率等企業經濟發展指標挂鉤,具體為:

T= T1+T2+T3+T4+T5+T6+Tn。

其中,T1為超利潤調節系數,與年初利潤完成數和計劃數挂鉤。具體為,當企業超額完成利潤10%∼20%,T1為1%﹔超額完成利潤20%以上,T1為2%。

T2為職工收入調節系數,與社會平均工資挂鉤。用企業平均工資與社會平均工資或地區行業平均工資進行比較,就高不就低。當超過社會或地區行業平均工資,那麼T2為0﹔當低於社會或地區行業平均工資,T2在0∼2%之間調節。

T3為人工成本利潤率調節系數,與企業競爭力挂鉤,根據企業對人工成本增長的承受能力確定。人工成本利潤率與自身比較,參照競爭企業水平確定,調整區間為-2%∼2%,高於10%為2%,低於20%為-2%,中間按比例換算。

T4為人事費用率調整因素,與企業競爭力挂鉤。根據增資對企業人事費用率的影響,確定人事費用率與對標企業水平和上一年度自身相比。調整區間為-2%∼2%,高於10%為-2%,低於20%為2%,中間按比例換算。

T5為安全、質量事故調整因素,與安全、質量損失挂鉤,這是減項。與企業年初設定的指標比較,完成則T5為0﹔超過指標,T5=-1%。

T6為創新項目完成情況,此項目為增項,如沒有完成,T6為0,如完成T6=2%。

Tn為雙方一致認為需要考慮的調整因素。

用數據說話確保協商成功

傅鬆林結合2014年工資集體協商時的實際情況,給記者算了一筆細賬。

2014年,企業職工人數為2160人,利潤指標1.2億元,實際完成1.4億元,上半年CPI為 3.1%﹔2013年職工1957人,利潤指標1.1億元﹔2014年人事費用率為4.35%、人工成本利潤率為58.21%,2013年為人事費用率4.09%、人工成本利潤率為64.8%。南京市社會平均工資為53364元,企業職工平均工資為62500元。安全、質量均在年初控制指標內。創新項目完成100%。

根據基礎數據,套用工資增長數據模型可知:

保底線,B=CPI=3.1% ﹔

基本線,(1.2÷1.1-1)×100%=9.1%,以1%計﹔

調整線,T1(1.4÷1.2-1)×100%=16.6%,以1%計﹔T2(62500>53364),以0計﹔T3(0.5821÷0.648-1)×100%=-10%,以-1%計﹔T4(0.0435÷0.0409-1)×100%=6.35%,以-0.5%計﹔T5,質量、安全受控,為0﹔T6,完成創新項目,以2%計。

由此,增幅為R=B+J+Σ(T1∼T6)=3.1%+1%+1%+0-1%-0.5%+0+2%=5.6%。當年協商參考這個數據進行,年底再根據企業的最終經營情況進行調整。

傅鬆林說,在東華公司協商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該公司工資集體協商工作越來越規范,數據測算模型也在實踐中不斷調整,越來越符合企業實際情況。東華公司每次工資集體協商都以數據說話,按照事先約定的規則談判,確保了協商的成功進行。

2010年至今,隨著企業的穩步發展,職工收入增長實現翻番,積極性得到充分激發。今年7月,公司協商確定了2018年度職工工資增長7%的目標,經過一致協商從9月份起調資。(記者 王偉)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