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工會服務職工工作取得新進展

李蕾

2018年11月13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工會要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各級工會要立足這一主責主業,不斷創新服務載體,著力豐富服務內涵,努力提升服務能力,推動新時代服務職工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工會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中國工會十七大提出,中國工會的基本職責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首次從工會基本職責的高度定位服務職工工作。各級工會要立足這一主責主業,不斷創新服務載體,著力豐富服務內涵,努力提升服務能力,推動新時代服務職工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

一、切實強化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使命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又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工人階級,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層看望勞模、慰問一線職工、走訪困難職工家庭,強調要把聯系和服務職工群眾作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並就提高服務職工思想認識、明確工作目標、豐富服務內容、掌握服務方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好黨的群眾工作,落實到工會工作領域,就是要堅持以職工群眾為本,竭誠服務職工群眾。首先,這是由工會組織的天然屬性決定的。中國工會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以職工群眾為本、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是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其次,這是順應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要。不同職工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對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組織提供服務的內容、方式等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

再次,這是工會組織履行基本職責、深化改革創新的內在要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各級工會要把服務職工作為工會改革創新的重要內容,及時調整工會工作領域、工作內容、組織體制、運行機制、工作方式,有針對性地做好服務職工工作。

二、構建組織健全、職能清晰、資源共享、運轉高效的服務職工體系

一是大力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即以依法建會為基礎,以職工服務(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和職工服務(幫扶)站為抓手,以建設“職工之家”為目標,把組建工會、創辦職工服務站點、建設“職工之家”統一起來,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條塊結合的工作網絡,實現組織機制合一、服務資源合一、服務活動合一。

二是拓展工會幫扶中心功能。在全國已建立20多萬個幫扶中心和站點的基礎上,進一步突出服務職工、堅持需求導向、提高服務質量,將幫扶中心打造成普惠服務職工的樞紐型平台。市級以上工會要著重提升困難職工幫扶(職工服務)中心綜合服務職工功能,並與政府公共服務平台有效對接﹔縣(區)工會要推動縣(區)財政設立並增加幫扶專項資金,建立健全困難職工檔案,打造職工維權、困難救助、就業幫扶、法律援助、信訪熱線、爭議調解、心理疏導一體化、一站式服務平台。

三是充分發揮工會資產服務職工的效能。以突出工會資產公益性服務性為主線,強化工會資產服務基層、服務職工功能,為工會服務職工接長手臂、延伸觸角。深入開展工人文化宮、工人療休養院清理整改工作,加強職工互助保障活動規范和管理﹔突出抓好勞模療休養基地、職工醫療康復定點機構等重點業務領域工作,把傳統的勞模和職工療休養轉型升級為現代化的健康管理﹔進一步健全職工互助保障領域的制度,規范職工互助保障活動的原則和管理模式。

四是推動形成社會化工作格局。主動爭取黨委的領導和政府的支持,加強與包括社會組織在內的專業服務機構的聯系,依法依規購買專業服務項目。引導社會公益組織參與工會服務項目,精准對接廣大職工多樣化、個性化需求,提高服務職工社會化程度。

三、探索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新模式

一是以工會會員實名制為基礎,建設聯系職工新平台。搭建數據信息平台,建立健全結構清晰、數據准確、動態管理的工會工作和會員信息基礎數據庫,建設會員實名制與普惠性服務綜合管理系統。有效利用國家基礎網絡設施和信息資源,整合全國工會系統信息資源,推動各級工會、工會各部門相關信息互聯互通,實現資源優化配置和有效利用。

二是以工會會員服務卡為載體,打通服務職工新途徑。運用場景式服務、智能引導等新穎形式,通過開展職工關注度高、喜聞樂見的活動,促進服務“在指尖上移動、在移動中完成”,讓“信息多跑路、職工少跑腿”。運用好工會會員服務卡這一服務職工的有益載體,堅持從職工群眾需要出發優選服務項目,使服務卡成為廣大職工看得見、用得著、值得信賴的“連心卡”。

三是以完善和發展網上入會為突破,拓展組織職工新形式。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網上申請入會的工作方式,打造面向職工的便捷入會窗口,形成服務促進入會、入會即享服務的良好局面。堅持建會與服務並重,加強對會員信息和普惠性服務信息的分析研究,運用會員大數據信息,更好滿足會員多元化需求,影響和帶動更多職工加入到工會組織中來。

四、努力實現工會服務職工工作常態化

一是打贏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攻堅戰。一方面,各級工會要在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加大定點扶貧工作力度,把工會工作資源手段向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幫助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另一方面,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力爭到2020年困難職工同步進入小康。

二是提升服務農民工質量。強化農民工就業創業服務,幫助農民工實現穩定就業和更高質量的就業。配合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完善欠薪農民工跨區域維權協作機制,確保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推動農民工素質提升,參與國家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提供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農民工繼續教育和技術技能培訓新模式。加強對農民工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務,參與涉及農民工的勞動爭議特別是集體勞動爭議處理工作,培育農民工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水平。在縣級以上普遍建立以農民工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體系,進一步改善戶外農民工工作條件。

三是推動工會服務從“特惠”向“普惠”轉變。推行工會服務職工工作項目清單制度,根據行業、地域、職業等特性,結合不同職工群體特點,制定基礎型、激勵型、保障型、福利型、發展型等個性化服務項目,為職工提供多層次菜單式物質性、精神性、文化性、發展性服務。

(作者單位:全國總工會辦公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