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鄂州市總踐行“以職工為中心”理念

六個工作法聚焦基層一線

2018年11月14日08:05  來源:《工人日報》

長港鎮成立貨車司機工會,50多名貨車司機入會﹔開發區工會為增強服務企業職工實效,特聘兩名協理員,由常務副主席帶隊,長期奔波在企業一線職工中……湖北省鄂州市總工會著力踐行“以職工為中心”理念,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如今,鄂州市總工會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我們的各項工作必須以職工為中心,落腳點必須放到基層,否則就會失去生命力。” 鄂州市總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楊定勝對《工人日報》記者表示,市總著力推行六個基層一線工作法(強素質在基層一線、力量傾斜基層一線、陣地建在基層一線、經費管到基層一線、獎補激勵基層一線、宣傳報道基層一線),在全市形成“工會建設在基層”的局面。

強素質在基層一線。市總工會黨組提出強基層首先強干部的工作思路,市區兩級工會均成立了新時代工人講習所,廣泛開展基層工會干部大培訓。市總在“送訓到基層”的同時,開展多種形式的全市性基層工會干部培訓,讓基層工會主席工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力量傾斜基層一線。鄂州市總制定《市總工會干部聯系基層服務職工制度》,機關干部深入到各自負責的聯系點,各區、開發區、街道工會和市直各系統工會均建立了相應的工會干部聯系服務職工制度。區、街、社區三級工會必須落實三分之一時間在基層的要求,及時了解企業和職工所思所盼,切實幫助職工排憂解難。

陣地建在基層一線。去年以來,鄂州非公企業建會取得新突破,建會198家。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職工服務中心(站)166個,企事業單位普遍建設了職工書屋(圖書室),其中市總資助創建的市級職工書屋示范點有165個。

經費管到基層一線。鄂州非公小微企業數量多、整體經營數額大,為解決小微企業工會財會人員短缺的問題,市總將日常財務核算管理工作向基層延伸,成立了財務核算中心。此舉既解決了財會人員短缺問題,又能及時指導企業工會把有限的經費用在服務職工上。

獎補激勵基層一線。近兩年來,市總實行對基層工會激勵補助機制,共投入500多萬元,對基層工會開展勞動競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勞模創新工作室等工作進行獎補。

宣傳報道基層一線。市總在網絡、微信平台和當地媒體開辟各類專題專欄,形成了不斷線、長流水的工會大宣傳陣勢。(記者鄒明強 通訊員熊陽春)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