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減少職工代表“會后冷”現象,成為加強企業管理的重要幫手

遼河油田工會推行“首席職工代表”制度

已選出299名“首席職工代表”,收集各類建議1232條,協調解決問題365件

2018年11月14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9日,遼河油田公司工會召開“首席職工代表”制度推進會。據介紹,該制度實行一年多來,不僅職工代表“會后冷”現象減少了,不少“首席職工代表”還成為職工代表的領頭人、企業管理的好幫手。

針對職工代表在閉會期間不同程度地存在無事可做、無職可履等現象,2016年,遼河油田工會在歡喜嶺採油廠實行“首席職工代表”制度試點。2017年8月,該公司工會下發《關於實行首席職工代表制度的通知》,將這項工作推向全公司。

這一制度賦予“首席職工代表”5項權利:列席黨委、行政重要會議﹔針對各級單位的公開內容,通過問詢、調研等對該單位生產經營、薪酬分配等提出建議﹔對職代會決議、提案落實情況向相關部門進行質詢﹔對評先選優及崗檢等活動進行監督﹔對聯系單位的公開落實情況和職工權益保障情況進行巡視。

《通知》提出,由工會負責對“首席職工代表”進行管理和考核。“首席職工代表”通過自薦、民主推薦、二級單位領導班子討論決定的方式產生。考核分為優秀、合格和不合格3種,考核結果為不合格的,不能參加下一年度推選﹔優秀的,可續聘為下一年度“首席職工代表”。

“我當了20多年的職工代表,壓力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大。”歡喜嶺採油廠採油作業三區奇5號站站長趙奇峰說,“現在,我經常到聯系點征求職工意見,參加民主懇談會,協調解決職工關心的問題。”

不僅如此,“首席職工代表”還成為職工代表的領頭人。錦州採油廠12名“首席職工代表”與新代表結成對子,通過一起調研、撰寫提案等,提高新代表的履職能力﹔歡喜嶺採油廠採油作業三區“首席職工代表”張金峰針對職工代表提案質量不高問題,在職代會召開前與所在單位職工代表共同研究提案內容,指導18人撰寫提案6件,其中一件被評為廠職代會優秀提案。

與此同時,各單位非常重視“首席職工代表”的引領、協調作用,將其作為加強企業管理的重要幫手。錦州採油廠為每名“首席職工代表”建立一個聯系點,23個聯系點共征集意見建議102條。此外,建立“首席專項會議”和“首席召集會”機制,對職工關心關注的問題共同研究解決辦法。

據介紹,遼河油田公司34家二級單位已實行這一制度,共選出“首席職工代表”299名。目前,公司各級“首席職工代表”收集各類建議1232條,協調解決問題365件。(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