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搭舞台 樹品牌

南京工會鼓勵職工爭當“南京工匠”

2018年11月14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江蘇省南京市總工會獲悉,今年南京工會將深化“南京工匠”選樹活動,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競賽,通過搭舞台、給獎勵、樹品牌等,培養和造就更多的勞模、大國工匠,激發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潛能。

據了解,從2016年起,南京市總工會每年組織開展“南京工匠”選樹活動,計劃用10年時間選樹百名“南京工匠”,覆蓋各行各業技術技能精英人才。

殷劍是南京鋼鐵聯合公司第三煉鋼廠的爐前起重工,工作20多年來,獲得各級技術比武及各種榮譽近20項,為企業創效近1000萬元。殷劍告訴記者,“如果沒有南京工會搭建的各類比賽舞台,我也不會脫穎而出當選‘南京工匠’。”

據南京市總工會主席臧正金介紹,為鼓勵更多職工爭當“南京工匠”,南京市總對符合相關條件的“南京工匠”稱號獲得者授予南京市五一勞動獎章,或推薦申報省級五一勞動獎章和市勞動模范,並支持其創建“勞模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今年,南京市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名義推薦命名市級勞模,高規格組建2015∼2017年度市勞模推薦委員會,市委、市政府還召開新聞發布會專題解讀勞模選樹工作和待遇政策。

這兩年,南京市每年開展各類職工職業(行業)技能大賽近百場,鼓勵廣大職工爭當勞模。今年,南京市承辦了“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鉗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全國決賽,啟動第三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立功競賽等活動,在金融服務、建筑等領域開展全行業勞動競賽,充分發揮賽事綜合效應,培養發掘更多高技能領軍人才。此外,南京市總還舉辦《為勞動點贊》文藝演出,在南京地鐵1號線、4號線打造勞模主題專列,營造崇尚勞動、學習勞模的濃厚氛圍。(記者王偉 通訊員寧工)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