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鞍山市立山區工會技能培訓緊跟市場潮流

2018年11月14日08:53  來源:遼寧日報

今年雙11期間,鞍山大學畢業生關虎新開的網店實現了“開門紅”。他告訴記者,網店開得成功,是因為有高人指點。此前,他參加了鞍山市立山區總工會組織的網店和微商經營培訓課。50多名下崗職工、農民工和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經過兩周的培訓,不僅掌握了店面設計和客服等專業知識,還通過模擬開店等課程得到了不少實戰經驗。

立山區是鞍山市老工業城區,由於經濟結構、政策轉型、企業改制等因素,導致下崗人員和困難職工較多。今年以來,立山區總工會以服務廣大職工群眾為本,以《遼寧省總工會關於進一步加強服務振興發展服務職工群眾工作的實施意見》為准則,把創業技能培訓作為推動全民就業、創業的重要抓手,利用工會培訓陣地,取得顯著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就業培訓13場,培訓人數達600余人,就業率達到80%以上。

為保証培訓實效,區總工會利用街道工會與企業工會平台,組織開展創業技能培訓問卷調查,圍繞培訓項目、時間安排、方式方法、市場行情等要素,開展全面調查,以此作為制定培訓方案的重要參考。在課程設計上,培訓突出技能難點,精心設計培訓教材,改進培訓方式,通過滿灌式、菜單式、觀摩式等多元化培訓方式,讓學員學得進、記得住、有收獲。而在培訓后,工會加強跟蹤調查,及時掌握培訓的質量和效果,特別是對學員接受程度和滿意指數進行問詢調查,進而不斷改進培訓方式,提高培訓實效。

在此參加月嫂培訓的於永霞,由於悟性好、心細、為人朴實,很快成為了一名專業月嫂。積累了一定經驗后,於永霞走出鞍山到南方創業,憑著出色的技能,已然成為“金牌”月嫂,工資也一路水漲船高,由最初的兩三千元,到現在的萬余元。在她的帶動下,身邊不少姐妹找到區總工會,希望進班學習月嫂技能。

為適應當代社會發展,立山區總工會在開展育嬰師、菜品制作、面點等方面培訓基礎上,先后增加了無人機駕駛、電子商務、3D打印等項目。在遼寧科技大學進行的3D打印項目培訓班上,首期30名學員經過10天的學習,基本掌握該技術基礎應用,剛結業,這批學員就被轄區內的企業“盯”上了。鞍山市砂輪有限公司找到區總工會為本公司兩名工人報名,目的就是為企業發展儲備人才。

參加無人機駕駛培訓的學員唐周告訴記者,為他授課的老師是沈陽市航空模型協會會長,現在無人機駕駛專業很熱門,婚慶航拍,一次至少能賺500元。

立山區總工會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拓展就業前景看好的培訓課程,著重在培訓體系和課程內容上及時更新,使學員們具備在當代社會能就業、能創業的本領,讓學員們在創造財富過程中,更好地實現自身價值。(記者 劉大毅)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