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福建省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

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

2018年11月14日09:16  來源:福建日報

記者日前從省人社廳獲悉,從即日起至春節前,福建省將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

此次專項檢查以房建、市政、交通、水利、鐵路等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突出檢查在建工程建設項目、租賃廠房設備從事生產經營的小微企業、易受出口貿易摩擦影響的加工制造業企業,以及發生過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企業。

專項檢查的內容是: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遵守最低工資規定情況﹔用人單位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情況﹔在建工程建設項目實行工資保証金、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等制度情況﹔欠薪案件查處情況和依法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情況﹔對欠薪違法行為實施信用懲戒情況等。

對存在拖欠工資問題的企業,人社部門將依法責令其限期改正,對拒不改正的,責令其加付賠償金並處以罰款﹔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對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的案件,人社部門將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並協助公安機關查明犯罪事實,堅決做到違法事實沒有查清不放過、勞動者合法權益沒有得到維護不放過、涉案嫌疑人沒有歸案不放過。(記者 潘園園)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