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協商

打工者因辭工工資問題與用人方產生矛盾,工會主席代為反映溝通,企業為其發放工資

一封感謝信裡的“紙短情長”

2018年11月15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貼在門上的那封感謝信。余嘉熙 攝

11月1日早晨,剛到辦公室的中鐵隧道局集團張吉懷鐵路1標項目經理部工會主席、安全總監黃玉勇就在門上看到一封用膠布粘貼住的感謝信。這封感謝信的開頭寫道:尊敬的工會主席,我不知道你的姓名,姑且這樣稱呼你。信的大意是向幫他解決工資問題的工會主席表示感謝。

歷經幾番周折,《工人日報》記者聯系到了寫這封感謝信的人。他是一名來自四川宜賓在隧道項目加工房的農民工,叫金仕貴。談起寫感謝信的目的,金仕貴說:“直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這位工會主席叫什麼名字。我寫這封信,主要是想感謝他幫助了素不相識的我。”

原來,今年2月,金仕貴經人介紹,作為外聘勞務工來到中鐵隧道局集團張吉懷鐵路1標項目部下屬的機加工廠從事電焊作業。在工作了一段時期后,他對工作安排、工資待遇等問題不太滿意,於10月21日提出辭工並要求結算工資。由於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啟用的是農民工工資發放系統,需要通過系統發起並經審批后才能支付。

“當時我以為是管理人員故意卡著工資不發,就向項目部工會投訴。”金仕貴告訴《工人日報》記者說,“得知我家庭經濟困難,還有到期債務待還,工會主席仔細了解了事情經過之后,就把機加工廠廠長、車間主管和勞資員召集到一起想辦法,並向建設單位農民工工資系統負責人反映情況。”

通過工會主席等幾人的努力,項目上補充了工資計劃,金仕貴最終於10月30日晚結清了工資。“拿到工資的那一刻,我幸福滿滿,特別想當面感謝一下這位幫助過自己的工會主席。”

10月31日早,准備回家的金仕貴決定到工會主席辦公室裡來辭行,但辦公室裡沒有人。從工作人員那裡打聽得知:這位工會主席一早就去了項目部作業隊進行日常巡查了。

“因為工資的事情,我們見過面,但始終不知道這位工會主席的姓名。”金仕貴說,見不到人,又不想一走了之。“思來想去,隻好以寫信的方式來表達。寫完信,我用隨身攜帶的電工膠布粘在他的門上。”

收到這封感謝信,黃玉勇說:“作為基層工會干部,幫助職工排憂解難是應該的。現在手機通訊方便了,很少有人動筆寫字,收到這樣一封來自農民工兄弟的感謝信,很意外也很感動。堅信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我一定會好好珍藏這封信。”

這封被貼在門上的感謝信被路過的工友拍照轉發到了朋友圈和微信群裡,引起了不小的轟動。有人評論說,看到這封感謝信,不免讓人想起那句耳熟能詳的歌詞: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知道你為了誰。這位純朴的農民工雖然不知道這位工會主席的姓名,但他知道這位“娘家人”幫自己解決了工資問題,要感謝為農民工服務的“娘家人”。(記者 余嘉熙 通訊員 王剛生)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