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中國工會更關心職工的未來”

2018年11月15日08:10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不僅幫助職工獲得收入、福利方面的保障,而且幫助他們在工作中找到人生目標,工會更關心職工的未來。”今天上午,參加第三期中巴青年職工“互學互鑒”研討營活動的職工代表走進天津港太平洋國際碼頭參觀訪問后發出了由衷的感慨。

“港口年吞吐量是多少?工人工作時間是怎樣的?最低工資是多少?”一路上,納西姆·阿赫邁德邊走、邊看、邊問。作為中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港口,天津港是世界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在瓜達爾港工作的納西姆·阿赫邁德,希望盡可能多地從天津港的發展軌跡中獲得借鑒。

在天津港太平洋國際碼頭,負責船舶離靠港和集裝箱裝卸工作的趙寧寧介紹了自己的工作情況,得知這支170人組成的裝卸隊伍職工平均年齡隻有36歲,納西姆贊嘆不已。“能保証這樣大的碼頭運轉得如此井然有序,足以說明這是一支高素質的職工隊伍。”

一年半之前,納西姆·阿赫邁德進入中國海外港口控股公司工作,在他看來,還在建設發展中的瓜達爾港還有太多的地方要向天津港學習,而工人的素質直接影響到港口的發展進程。中國職工對待工作認真、專業,這與中國工會給職工提供了多種提升技能的渠道分不開。

穆罕默德·塔亞布對中國工人的訓練有素同樣印象深刻。在進入中國路橋工程公司工作之前,穆罕默德·塔亞布曾是一名老師。得知中國企業招人,熱愛中國文化的他毅然選擇加入,為來到巴基斯坦工作的中國職工培訓當地法律和政策。在他看來,中國對職工的培訓更加專業、更成體系,能幫助職工真正建立起職業上升通道。

“你們在保護職工權益方面有哪些文件和舉措?勞資爭議如何處理?”在與天津港職工的交流互動中,比拉·阿哈默德接連提問。多年從事政策研究工作的他深知,對於有著3億多會員的中國工會來說,要用法治方式將他們組織起來,幫助他們提高技能、全方位維護他們的權益,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和智慧。

中國工會開展勞模評選表彰活動、幫助困難勞模解決實際困難、春節期間給勞模發放慰問金……隨著交流不斷深入,來自巴基斯坦拉合爾市工商聯的阿基布·阿西夫的感受愈加深刻。他說,“中國工會對勞模的關愛、對先進職工的激勵,能夠讓他們對待工作更加忠誠,讓他們在體面勞動中更有獲得感。我想這也是中國在改革開放以來的短短40年裡取得如此巨大進步的重要原因。”

“職工是企業的未來,是推動國家發展的強大力量。相信中巴兩國和兩國工會通過更緊密的合作,將為兩國職工的共同發展、兩國的共同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巴基斯坦駐華使館二等秘書沙赫扎德·那偉德對此充滿信心。

未來幾天,研討營一行還將到北京、海南等地的企業走訪參觀,進一步了解中國工會維護職工權益的經驗和做法。(記者 張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