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實名制管理公共服務平台正式上線試運行

廣西實現建筑業農民工工資發放實時監管

首批將有40多萬人“開戶”

2018年11月15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廣西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自11月1日起,廣西建筑農民工實名制管理公共服務平台(以下簡稱實名制平台)正式上線試運行,將通過要求施工企業將每名農民工實名制信息錄入平台,並由銀行代發工資,實現全區農民工工資發放實時監管。

據介紹,實名制平台是廣西住房城鄉建設廳為應對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保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規范企業勞務行為,提升全區建筑市場秩序而開發的全區性勞務實名制系統。負責該平台的建設運營的是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平台按照“不得向農民工收費,不過多增加企業負擔”的原則進行建設,核心其理念為“一戶一卡一平台”。“一戶”即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通過該賬戶由銀行代發﹔“一卡”即每個農民工擁有一張全區通用工資卡,在不同工地無需重復開卡、銷卡﹔“一平台”即實名制平台,依托其實現農民工工資發放實時監管,並與全國建筑工人實名制信息系統、銀行工資代發系統無縫對接。

據悉,企業隻需通過電腦、手機、平板等設備登入平台,配合公安部認証的二代身份証識別設備對工人身份証進行識別,同時拍取並上傳照片,即可完成農民工身份信息錄入﹔通過改造或安裝可接入實名制平台的考勤設備,即可實現考勤數據上傳平台﹔銀行根據農民工信息、考勤數據和企業預先提供的工資表即可進行工資代發。考勤數據將成為發放工資、解決工資糾紛的重要依據。

經過征求各方意見,農民工工資卡定名為“桂建通”,將對全區所有農民工免收人民幣小額存款賬戶管理費等費用,並對施工企業免收銀行代發工資手續費。

據中國東盟信息港公司雲計算事業群相關負責人介紹,經測算,按全區80萬農民工計算,僅免除全區異地跨行取款手續費、免收短信提醒費用,就可為全區農民工每年減負約5000萬元﹔免收代發工資免收手續費,也可為企業每年減負約5000萬元。

此外,廣西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和中國-東盟信息港公司督促全區試點項目安裝或改造符合全國統一數據標准,並具備上傳條件的考勤設備,同時加速試點項目農民工實名信息的錄入工作。計劃於2019年1月20日前,完成第一期全區4342個工地、40多萬農民工實名信息錄入工作。(記者龐慧敏 實習生譚博文)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