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山西省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

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

2018年11月16日09:06  來源:山西日報

記者11月12日從省人社廳獲悉,從11月1日起到2019年春節前,我省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對重點領域進行大排查、大起底,查處欠薪問題,懲戒欠薪違法失信企業及相關責任人,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目前,各相關部門正在組織實施本部門本行業的自查檢查。

此次專項檢查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對重點領域大排查、大起底,突出檢查在建工程項目,突出檢查租賃廠房設備從事生產經營的小微企業,突出檢查易受出口貿易摩擦影響的加工制造業企業和曾經發生過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企業。

專項檢查主要檢查用人單位是否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是否遵守最低工資規定﹔檢查用人單位是否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檢查全省建設工程項目落實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勞務費)專用賬戶、按月支付工資、工資保証金和維權公示等治欠保支各項制度措施情況﹔檢查欠薪案件“三個清零”制度執行情況,即重大案件和存量案件限期清零情況、新發生案件三個月內清零情況、年內發生的案件年底清零情況﹔檢查各地依法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情況﹔檢查對欠薪違法行為實施信用懲戒情況﹔檢查對治欠保支工作失職失責的追責問責情況等。

據悉,專項檢查分三個階段進行,確保所有在建工程項目治欠保支各項制度措施全覆蓋,確保春節前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全部清零,農民工拿到錢回家過年。(記者高建華)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