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

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工會工作的主要成績是什麼?

2018年11月19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各級工會忠誠履職、積極作為,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切實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把團結引導職工聽黨話、跟黨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提升政治站位、加強理論武裝,深化學習教育、層層培訓宣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工會院校、進基層一線、進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頭腦。

二是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工人階級在實現中國夢中的主力軍作用充分發揮。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組織職工先后開展“當好主力軍、建功‘十二五’”“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在“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中展示風採,在港珠澳大橋、“蛟龍”、神舟、高鐵、大飛機等重大工程中攻堅克難,在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中獻計出力,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展現作為,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勇立潮頭。

三是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人階級先進性不斷增強。按照《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的部署,著眼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推動出台《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加強職工技能培訓,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重視滿足產業工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動建設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

四是深入開展維權服務工作,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旗幟,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開展工作。協助黨委和政府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轉崗安置、勞動關系處置、再就業培訓、創業帶動就業等工作。積極參與涉及職工利益法律法規政策的制定修改,職工合法權益得到制度性保障。實現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保障等服務職工工作常態化、長效化。

五是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全國總工會和上海、重慶市工會在改革試點中,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先行先試、勇於創新,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創造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各級工會結合實際主動對接、及時跟進,形成了上下聯動、左右互動、整體推動的改革局面。

六是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形成。建立健全工會系統黨建工作責任制、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履行“兩個責任”,推動工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總之,中國工會十六大以來的五年,是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進一步增強的五年,是維權服務工作不斷推進的五年,是工會深化改革銳意進取的五年,是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持續加強的五年,是工會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作用有力彰顯的五年。(張妍延)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