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女職工懷孕要申請,未經批准懷孕或被處分?

河北一銀行“懷孕審批”被工會喊停

目前,因“違規懷孕”受處分的女職工已恢復工作和待遇

2018年11月20日08:1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石家庄市總工會的及時介入下,該省一家大型商業銀行停止實行女職工懷孕審批報備制度,同時,懷孕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得到保障,此前被侵權女職工的工作和待遇也已得到恢復。

10月19日17時,石家庄市職工服務中心12351職工服務熱線值班員楊永良接通服務熱線,一名銀行系統的女職工在電話中哭訴自己的遭遇:女職工如果生育,無論頭胎、二胎都要向單位申請。每年的審批時間是1月,如果女職工沒有被批准就懷孕,隻能“二選一”——要麼實施醫學流產,要麼接受處分。而她年初沒有提出申請,前不久意外懷孕,單位讓她在工作和孩子之間作出選擇。這名女職工說,已經有幾名女職工因為沒有經過批准就懷孕而被處分了。

“這種制度明顯違反國家法律,侵害女職工正當生育權利。”楊永良感到事態嚴重,隨即將熱線接聽情況向職工服務中心主任儲昱反映。職工服務中心迅速介入。

12351熱線負責人成勇立即聯系這家銀行的辦公室主任,就相關問題進行詢問並核實情況。10月23日,成勇約見這家銀行的辦公室主任並從國家法律法規、女職工的權益進行講解,指出該銀行內部規定存在的問題以及由此產生的后果,“銀行要糾正錯誤,立即廢止違法規定”。

10月26日,該銀行負責人向12351服務熱線反饋:單位已對照國家規定逐條檢查、拿出意見,馬上整改。10月30日,該銀行辦公室主任反饋說,已召開行長辦公會,決定廢止原計劃生育制度,並盡快制定符合國家法律法規要求的新規定。同時,對原來的幾起因類似事件被處理的女職工恢復工作和待遇。

據了解,目前,這名投訴反映情況的女職工的合法權益得到維護,另外兩名被侵權女職工的工作和待遇也已得到恢復。當事人還特意給石家庄市職工服務中心寄來感謝信。(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潘玉健)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