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經歷了“否定之否定”的提升后,陳學高對企業經營管理的認識上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企業的終極發展目標一定與每名員工的發展目標相一致——

零售人生

2018年11月20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17日,農歷九月初九,是傳統的重陽節。安徽安德利百貨公司所有零售門店在這一天全部關門謝客。董事長陳學高說:“讓全體員工放假回家,孝敬父母。”

安德利百貨公司一天的營業額大約為600萬元。重陽節當天不營業的做法是從2013年開始的,今年是第6個年頭。

陳學高是一個特別有故事的人,他本人也很喜歡講故事。

他給員工講《“鷹”之重生》的故事。老鷹之所以能成為世界上最長壽的鳥,是因為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一個困難但十分必要的決定:要麼等死,要麼歷經150天漫長的磨煉,用喙擊打岩石直至喙完全脫落,再用新喙拔出指甲,再用新長出的指甲拔掉羽毛,然后重生。

再過1年,陳學高就60歲了。在零售百貨行業已經打拼了30多年的陳學高提出了一個讓企業“新長征”的想法,他覺得,企業要向更高層次轉型,成為一個百年老店,現在正是到了“痛苦進化”的時候。

“足不出縣”:堅守背后的模式創新

合肥政務區天鵝湖南岸矗立著好幾座高達200多米的地標性建筑。6月23日,已經在縣級市場耕耘了35年的商貿流通企業安德利百貨公司,將其總部從縣城搬到其中的一座高樓裡。

對此,陳學高打趣說,這是“陳奐生上城”。上世紀80年代,作家高曉聲曾經塑造了一個物質生活剛剛有所起色卻在初次入城時遭遇種種精神不適的農民形象陳奐生。

同是姓陳,但陳學高顯然不是陳奐生。

安德利百貨公司前身是縣域的一家小型國有零售企業,1984年在安徽廬江縣建店,后改制為民營企業,公司上市后更為現名。

在全國百貨行業中,這個一直扎根在廬江縣及周邊縣城之間“足不出縣”的商貿流通企業,卻因其堅持已久的自營模式引起全國業界的廣泛關注。

時下,我國大型商業實體店大多採取聯營模式運營。所謂聯營模式,就是供應商直接進商場,商場自己不進貨,利潤主要來自“抽點”。而在安德利的商場裡,80%的商品都是直接從廠家進貨,隻有20%是供應商代理品牌。

在如此高的自營比例下,安德利百貨平均零售價格低於市場價10%∼15%,而毛利潤卻超過24%。陳學高一直堅持自營模式的理由是,他認為自營模式既能保証商品質量,又能減少中間環節,擁有定價權,同時有量的優勢,因而會降低採購成本。

“現在網店對實體店的沖擊很大,但是網店對安德利的影響卻很小,因為我們和網店一樣,都是直接採購。”在公司創辦30周年時,陳學高在一篇感懷文章中再一次表達了對自營模式的堅守。

在電商的沖擊下,一些零售業“大鱷”紛紛關張歇業,而堅守自營模式的安德利此時卻有著一番逆市上揚的趨勢。陳學高本人也在今年“五一”前夕榮獲安徽省五一勞動獎章。

以文“化”人:讓員工明白“為誰而干”

陳學高一直認為,他堅持和發展的自營模式,有別於教科書上的一般定義,也有異於傳統認識上的一般表述。“它不絕對化,不囿於傳統,對外不排斥、對內不封閉,是一種開放型的自營模式。”陳學高介紹說。

“整個行業都知道走自營這條路很好,但改變很難。”陳學高認為,這主要因為自營模式管理中有一些關鍵的細節需要處理好。他以採購員為例來解釋自營模式在具體操作層面的一些“難點”,即如何擁有一支專業的“買手”隊伍,同時如何進行採購過程中的成本控制。

對於經營管理上的這個“難點”,陳學高曾經歷過“一個相當痛苦的過程”。

上世紀90年代,為了避免出現採購回來的商品成為“包袱”,陳學高主導了一次“陽光工程”建設:一旦發現採購員有商業賄賂行為,立即開除。不過,“鐵腕”手段並未十分奏效,陳學高開始感覺到,嚴格的“人治”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要杜絕商業賄賂還須採取一套完整的制度來約束。

緊接著,陳學高採取了一個倒逼的辦法,要求採購來的商品在同等條件下的銷售價格必須最低,而且要有一定的利潤率。通過分配、績效考核等剛性約束,讓採購員不能犯錯誤。陳學高認為,這是公司從“人治”走向“法治”。

這個辦法實施了一段時間之后,陳學高發現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有些採購負責人在掌握了渠道,能力提升之后,就想跳槽。”

“企業要留住人才,最終還是要靠企業文化。”經歷了一番“否定之否定”的提升之后,陳學高對企業經營管理的認識上升到一個更高的哲學層次:企業的終極發展目標一定與每一名員工的發展目標相一致。

陳學高開始思考企業裡不同層次職工的需求。“也就是要解決每一名員工為誰而干的問題。”陳學高認為,隻知道為老板干活的企業走不遠。“讓員工不敢犯錯誤,這是相對低層次的﹔讓員工不想犯錯誤,這才是最高境界。”

陳學高認為,要在企業營造一個“公平競爭、業績導向”的氛圍。“民營企業不是家族企業,員工並不怕累和苦,他們需要的是公平待遇和幸福成長。”

構建價值:期待為行業貢獻經營模式

今年3月7日,安德利舉辦了一場“反學徒制”拜師儀式,陳學高攜企業高管向企業裡20多位優秀的80后、90后職工拜師,並舉行拜師禮,確立師徒關系。

在這場充滿儀式感的活動中,陳學高道出了“反學徒制”的意義。“時代在不停地變化與進步,我們要了解新的需求。”陳學高說,過去大家對60后、70后的需求很清楚,他們想要的多是待遇和價值體現。“而現在用這些來衡量新一代的年輕人已經不適合了,他們更需要的是快樂工作和好的環境。”

“我希望從我開始,每個負責人都要拜80后、90后為師,下一步還要拜00后為師,我們的目的就是進一步了解他們的需求,隻有了解他們的需求,我們的公司才會后繼有人,才會蒸蒸日上。”陳學高現場表態。

拜師沒有流於形式。陳學高立即著手在師徒之間建立一個微信群,並要求當了師傅的員工給“徒弟領導”不是匯報工作,而是提意見、提要求、提建議。“對於建議我必須及時給予回復,及時互動,並進行考核。”陳學高說。

僅僅1個月時間,陳學高就再次召開“反學徒制”座談會,當場聽取“員工師傅”的各種意見建議。

他將80后、90后比作“帶刺的玫瑰”,在經過培養與錘煉之后,便可以成為企業一景,成為企業的未來。陳學高說,企業要想健康發展,管理者要真正沉下去,發現身邊的人才,要與時俱進,不能拘泥於老經驗,大膽嘗試新方法、新思維,不輸給時代。

在把企業總部從縣城搬到省城之后,陳學高有了新的理想——希望把企業辦成一個百年老店,更希望為中國零售業探索出一套更系統的經營模式。(記者 陳華)

打造命運共同體

“企業的終極發展目標一定與每名員工的發展目標相一致。”這是陳學高對企業經營管理多年后總結出的管理理念。

的確如此。員工是推動企業發展的根本力量,企業的內生動力、創造活力與核心競爭力歸根到底都來自員工。依靠員工辦企業,不僅是企業的社會責任,更是企業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的必然要求。隻重視效益增長,不重視同員工分享發展成果的企業,注定不能走得長遠。

“員工並不怕累和苦,他們需要的是公平待遇和幸福成長。”正是因為意識到員工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才促使陳學高不斷地思考員工的需求,想方設法滿足員工需求。“反學徒制”——拜優秀年輕職工為師,就是為了更好地了解年輕職工的需求。滿足員工需求,才能促進員工成長,從而為公司培養和儲備優秀人才,后繼有人才能蒸蒸日上。

企業與員工是命運共同體。要充分發揮員工的主力軍作用與內生動力,就需要切實保障員工的合法權益,推動企業民主管理,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促進員工素質提升,落實民主協商制度等,以長效機制保障員工權益,打造與員工共同發展的企業文化。(張菁)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