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一線職工風採錄

“飛機醫生”的24小時

2018年11月20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秋雨時斷時續,風裹著雨絲飄落在停機坪上和飛機維修工的臉上。

前不久,經過嚴格的安檢,記者來到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海航技術陝西分公司西安航線維修中心現場,飛機放行工程師袁平勃和機械員楊盟在雨中穿著黃色的雨衣,對剛剛降落的長安航空波音B-1483型飛機進行例行檢查。

飛機維修分為航線維修和定檢維修兩部分,維修工採取24小時倒班工作制,專門檢查診斷飛機的“日常病症”和“疑難雜症”,被稱為全天候的“飛機醫生”。

雨滴飄落在臉上,因為專注顧不上擦掉。袁平勃手持檢查項目單,繞著飛機一項一項仔細檢查,不放過任何一個蛛絲馬跡。這個過程就好像中醫的“望聞問切”。

飛機安全是天字號工程。白天進行的是航線維修,包括對飛機進行例行檢查和一般的維修兩項內容,從飛機落地被他們接到停機坪,袁平勃就開始從外到內、從上到下,依次對外觀、機翼、發動機、儀表等50余項內容逐一檢查測試。他現在已是放行工程師,從事這項工作達10年,練就了一副“火眼金睛”,一般在17分鐘內就能完成檢查內容,而且做到100%無故障放行。

24歲的楊盟是維修工中的一名新兵,他與袁平勃“搭班”,他常說要向袁師傅學習的地方很多。

“從進入維修中心那天起,就意味著要面對黑白顛倒,忍受夏季超過60攝氏度的地面溫度和冬季凌晨刺骨的寒風。”楊盟說,公司有西安、杭州、蘭州等6個維修中心,西安中心負責了60%的航線維修任務,不僅任務重,而且安全責任大。

“我們白班每人每天要檢查放行8架飛機,晚班5到6架。”他指著腳上的工鞋說,無論冬夏,都要穿上這雙特制的鞋,鞋很捂腳,但能防電、防砸傷、防刺穿,穿著這樣的鞋,每天從辦公室到停機坪,接機、檢查、放行,工作期間至少要走1.8萬步。

飛機都是白天將旅客送到各目的地,需要執行航班,所以白班就相當於醫院的門診,看點“小病、常見病”,保障飛機正常運行﹔晚上飛機落地、旅客到達目的地后,“飛機醫生”才給飛機做“大手術”。

這時候,停機坪就成了“手術室”,袁平勃他們根據航后工作單,對每一架飛機進行精細的繞機檢查,包括一些看不見的重要系統,還要對駕駛艙裡各主系統及備用系統進行測試,保証其100%正常使用。

當然,飛機都是機器組成的,有故障也屬正常。遇到故障怎麼辦?該中心經理薛博告訴記者:“我們各系統各部門會像醫生對待生命一樣,全力以赴,精誠配合,由技術部門給出排故方案,航材部門將航材送到機位,維修車間組織人力排除故障,數據採集負責維修記錄的錄入,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確保檢修成功。”

停下來的是飛機,放行的是安全。“飛機醫生”要永遠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袁平勃和他的工友們以強烈的責任心和精湛的“醫術”,確保每一架飛機安全飛行。(通訊員 閻瑞先 記者 毛濃曦)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