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一線職工風採錄

“三多服務法”

2018年11月20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8時30分,列車緩緩駛出站台。50公裡、100公裡……10時15分,列車時速首次突破420公裡,兩列自主研制的中國標准動車組在鄭徐高鐵民權縣境內一座高15米的鐵路橋上“激情相會”。

時速420公裡的交會!中國高鐵又創造了個世界第一。

這一幕發生在2016年7月18日,第二天國內外的媒體紛紛報道了這一新聞。當時站在司機旁邊的列車長是一個90后的女孩,叫毛雅敏。為了這一刻的到來,毛雅敏帶領她的團隊已經在這條線路上參與聯調聯試3個多月。

毛雅敏,現任鄭州客運段高鐵二隊列車長,作為中原地區第一批高姐,7年來,她經歷了高鐵發展的每一步,也通過自身不斷充電能夠應對列車上隨時發生的各種意外。

10月25日,一位離預產期還有半個月的婦女,登上了毛雅敏值乘的G380次列車。列車飛馳中,孕婦突然感到肚子發緊並伴有疼痛,逐漸難以忍受。毛雅敏一方面通過前方車站聯系到“120”進站台等候,一方面通過列車廣播尋找醫生,並把商務艙作為臨時產房,消毒用具准備好了,產包准備好了,15分鐘后,嬰兒在列車上順利誕生。

11月3日,一位青年不小心把泡好的方便面洒在了地上,當時正好一名保潔人員在旁邊清理垃圾,該旅客抱怨是保潔人員給他弄洒的。毛雅敏立即面帶微笑向他道歉:“是我們沒有服務好,我送你一桶方便面可以嗎?”可這位青年不依不饒:“我的褲子2000多塊呢?弄臟了也得賠。”毛雅敏微笑地勸說旅客,幫他紓解情緒,最后,這個青年終於被她的微笑所折服,反回來向她道歉。

今年汛期,她值乘的列車晚點,面對情緒激動的旅客,她不停含淚鞠躬致歉,一名旅客對她推推搡搡,還給她拍了照發到網上。列車晚點4個多小時,她帶領車班的姑娘們回到鄭州東站已經是次日4時,退乘后,衣服沒有顧上換,坐在凳子上就睡著了。

毛雅敏跑高鐵6年多,先后受到旅客表揚890人次,被媒體表揚21次,這都得益於她的服務秘訣:“三多服務法”,即耐心多一點,微笑多一點,方法多一點。(通訊員 陳有會 武林)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