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奮進新時代 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

廣東量質並舉開展集中建會行動

落實“有形覆蓋”“有效覆蓋”,實現基層工會建設的科學化、制度化和規范化

2018年11月21日08:07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工會正在緊鑼密鼓推進的“百日集中建會行動”,將在年內基本實現百人以上未建會企業建會全覆蓋。這是廣東工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的一個切實舉措。

“我們要以回應最大關切、體現最主要職能、集中最優勢資源、取得最卓越成效來謀劃工會工作品牌,要讓職工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讓社會真切感受到工會工作的價值與影響,要讓各級黨委政府充分體會到工會工作對大局的促進,要讓廣大工會干部擁有事業成就感,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介紹說,自今年9月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全省百人以上企業中有1048家完成建會,873家啟動建會,1654家承諾建會,佔目標任務數的72.6%。

“建會數量固然重要,建會質量也不能放鬆。”在“百日集中建會行動”中,廣東各地工會特別強調“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要求工會發揮好作用,使基層工會真正代表最廣大職工的權益。例如,東莞工會積極推動資源和力量下沉,將工會的服務直接延伸到基層,努力打造市、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四級工會網絡完善的職工服務體系﹔茂名工會根據農民工靈活就業特點,開展贈送“二次醫保”、免費體檢、“二次津貼”、送戲到基層等普惠服務﹔深圳市坪山區總工會堅持“質量建會”,通過加強示范帶動,打造樣板引領工會建設提質增效。

廣東省總工會黨組成員、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馮建華表示,廣東各級工會正全力推進攻堅行動走向深入,毫不鬆懈,力爭按時完成任務﹔依法依規,提高建會質量﹔創新思路,推動“三新”領域工會工作。

談及廣東下一階段的基層工會建設工作,呂業升強調,要根據中國工會十七大的要求,結合廣東省實際情況,切實抓好企業工會建設,抓好“三新”領域工會工作,繼續抓好農民工入會、園區工會聯合會建設、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等工作。“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結合基層工會建設的重點做好調查研究,比如‘三新’領域勞動關系、工會工作的狀況,區縣、鎮街、園區工會組織狀況,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狀況等。要確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目標規劃和工作體系,從建會入會、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工作要求等方面,研究和制定廣東基層工會建設的發展目標規劃,實現基層工會建設的科學化、制度化和規范化。”(記者葉小鐘)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