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幫扶村裡的暖心事

2018年11月21日08:16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的北疆大地氣溫驟降,寒氣襲人。

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州伊寧縣巴依托海鎮喀勒其塔木村村民的心中卻是暖意融融。助民搶收、送煤暖民心、文化惠民……這些點點滴滴的工作,正是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總工會在定點幫扶村——喀勒其塔木村開展新一輪下沉住戶工作中所做的暖心事。

連日來,在喀勒其塔木村,總能看到伊犁州總工會下沉住戶干部忙碌的身影,他們有的幫助農戶搬新家,有的拿著鐵鍬幫助農民干農活,有的拿著掃帚幫農戶清理庭院……

伊犁州總工會主席馬志梅在入戶走訪中了解到,村裡的貧困戶馬吾麥勒的家裡隻有她和一個6歲的女兒,耕地種植的30畝玉米是一家人的主要經濟和生活來源。然而,由於家裡缺少勞動力,眼看著天氣要變化,收割成了馬吾麥勒最發愁的事情。於是,馬志梅立即召集全體下沉住戶干部前往馬吾麥勒家搶收玉米。

連續幾天,伊犁州總工會下沉干部同馬吾麥勒早出晚歸,一起收玉米、整理農田。看到自己辛苦種植的玉米終於順利搶收,馬吾麥勒感激地說,“沒有工會干部的幫助,我家的玉米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收回來。”

喀勒其塔木村所處的北疆冬季時間長、氣溫低,如何保障村民冬季採暖是幫扶重點之一。工會下沉住戶干部在走訪中發現,該村部分村民家裡因為缺煤至今都沒有燒爐取暖。對此,伊犁州總工會聯絡採購100噸煤炭,免費發放給全村92戶困難群眾。

從工會干部和村委會那裡領到煤炭后,村民斯裡馬洪·肉扎洪說,“有了煤,家裡暖和了,我們心裡更溫暖。”

除了解決生產和供暖等實際困難,伊犁州總工會在干部下沉期間還利用道德講堂,為村民提供“文化大餐”,通過全國民族團結先進個人、全國優秀草根宣講員、全國優秀基層司法所所長米合熱尼沙·吐合提和自治區勞模谷旭梅的宣講,村裡200余名群眾紛紛承諾要爭做民族團結的模范,要向身邊更多村民宣傳黨的好政策。

“通過與各族群眾同吃同住同學習同勞動同活動,使大家明白隻有真正用心用情,把群眾當家人、當親人,各族群眾才會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馬志梅表示。(記者 李元浩 通訊員 楊歡)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