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提升職工文體活動滿意度

銀川市總推行“雙百計劃”

2018年11月21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天邊有一對雙星,那是我夢中的眼睛……”11月10日,銀川市總工會多功能廳裡傳來陣陣歌聲,一些職工正跟著老師學唱歌。這是銀川市總推行“雙百計劃”的一個場景。該計劃實施以來,銀川市總的投入不斷加大,全市各級工會開展的職工文體活動實現提檔升級,職工的滿意度有了提升。

銀川市總調研發現,近年來,職工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不斷攀升,可不少基層工會開展的文體活動卻“掉了隊”,存在層次低、內容單調等弱點。同時,一些基層工會由於缺乏基本的活動陣地,無法舉辦滿足職工需求的活動。對此,市總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建立市、縣(區)、基層工會三級服務梯隊,與基層工會一起聯辦活動、聯建陣地。在全市范圍內舉辦有影響、有成效、有質量、普惠性職工文化活動100場次,示范性建設有陣地、有主題、有內容、有特色、普惠性職工文體活動陣地100家,並將這一服務職工的“雙百計劃”作為提升基層職工文體活動水平的新舉措。

據介紹,銀川市總與基層工會達成聯辦文體活動的意向后,由市總出面協調文化、體育等部門共同籌劃舉辦文體活動,扭轉基層工會“單打獨斗”導致活動層次低的問題﹔推出進企業、進工地和送文藝、送電影等“八進六送”活動,與基層工會聯合舉辦多項文體活動,吸引大批職工參與其中﹔建立職工文體活動“中心+示范點”模式,將其與全市職工之家、職工小家建設聯系起來。一年來,市總投入300多萬元,與基層工會共同打造市級區域化職工活動陣地20家、縣(市)區級活動陣地100家,解決了基層工會活動陣地欠缺問題﹔建立健全活動聯辦、陣地聯建工作機制,定期召開聯絡協調會,解決合作中存在的問題。

目前,銀川市的職工文體活動實現月有重點、季有主題、年有匯演,重大節慶有高潮,做到小型活動有新意、大型活動有創新。市、縣(區)、基層三級工會梯隊共下文體活動一盤棋,實現信息互通和資源共享共用。(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劉銳)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