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學習問答》

五年來工會是如何維護職工勞動就業權益的?

2018年11月23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各級工會牢固樹立就業是民生之本的理念,在黨和政府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指引下,不斷加強職工就業創業工作,推進工會就業服務工作創新發展,幫助職工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

一是加大源頭參與力度,推動涉及職工勞動就業權益的立法和政策制定。作為國務院就業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等機構成員,全國總工會積極參與完善落實積極的就業政策,參與涉及職工利益法律法規的制定修改,參與化解過剩產能、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新就業形態等相關政策的研究制定,先后參與《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關於在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過程中做好職工安置工作的意見》等文件制定,並對政策實施開展跟蹤調研,多途徑多渠道反映職工利益訴求。貫徹落實《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意見》,完善就業形勢和勞動關系發展態勢監測和分析研判制度,勞動關系矛盾風險的預測、預警和預防收到較好效果。

二是扎實推進工會就業創業服務工作創新發展,推動實現職工高質量就業。制定《“十二五”工會促進就業工作的指導意見》。督促落實勞動合同制度,推動勞動用工規范管理。深入實施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技能培訓促就業、陽光就業等活動。組織指導相關省(市)工會加強合作,建立就業工作聯系機制,完善京津冀蒙工會跨區域勞務協作,建立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就業合作機制。指導地方工會與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開展聯合招聘行動,鼓勵各地工會開展“互聯網+”工會就業服務模式探索,擴大工會就業服務覆蓋范圍、提高就業服務效率。5年來,各級工會累計組織各類招聘5萬余場次,提供技能培訓、職業介紹、政策宣傳、創業扶持等就業服務達3200萬人次,其中就業技能培訓超過1000萬人次,通過創業扶持帶動66萬余人就業。

三是切實維護女職工、農民工等群體的就業權益。在“工會就業創業援助月”活動中設立家政服務招聘專場、舉辦月嫂職業資格培訓班等,加大對下崗女職工就業援助和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健全工會農民工維權服務體系,開展技能培訓促就業行動、春風行動、農民工返鄉創業行動等,提升農民工職業技能。5年來,各級工會在技能培訓促就業活動中培訓農民工464.42萬人次,成功介紹258.18萬人就業。(張倩穎)

(責編:王楠、閆妍)

全總簡介